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家证券咨询机构被立案稽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13日公告,五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已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相关业务被暂停。

  这五家机构分别是北京禧达丰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东百灵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新思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哈尔滨大富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上海证券通投资资讯科技有限公司。

  证监会表示,上述5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已被立案稽查,暂停新增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暂停新增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客户,继续配合调查,在立案稽查期间对现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客户到期终止。

  首批71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通过年检 1家未通过5家被立案稽查

  中国证监会13日公布了首批通过证券投资咨询机构2010年度年检的71家机构名单、不予通过年检的1家机构名单,以及被立案稽查的5家机构名单。此外,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主动放弃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许可。

  在首批通过2010年度年检的71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中,上海有15家,通过家数位列第一,北京紧随其后,有14家获得通过,排名第三的是深圳,通过家数为9家。

  不予通过2010年度年检的是广州博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工商营业执照已更名为北京创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被立案稽查的5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分别是北京禧达丰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东百灵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新思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哈尔滨大富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通投资资讯科技有限公司。

  证监会表示,上述5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已被立案稽查,暂停新增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暂停新增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客户,继续配合调查,在立案稽查期间对现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客户到期终止。

  不过,证监会并没有给出上述5家公司被立案稽查的具体原因。

  其实,在去年6月份证监会公布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录中,就有7家公司正受立案稽查,其中就包括北京禧达丰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东百灵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新思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哈尔滨大富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对于被立案稽查,一位证券咨询行业的资深人士称,这背后正是国内证券咨询行业的潜规则,如向会员及其他社会公众人士发布虚假的研究报告,以配合庄家操控股价拉高获利。

  中国证监会早在今年3月份就下发过通知,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参加2010年度年检事宜进行明确。通知特别指出,存在“以夸大、虚报荐股业绩等方式,进行不实、诱导性的广告及营销活动,或者传播其他虚假、片面和误导性的信息”等12种情形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责令限期整改,期限为1个月;存在“参与向社会公众非法买卖或者代理买卖未上市公司股票等非法证券活动”等的16种情形的,不予通过年检。

  去年以来,证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打击和预防措施,对证券违法违规的打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