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民企500强出炉 重庆民企上榜总数西部第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日前出炉,我市入围企业总数排名较上一年落后一名,在西部地区落后于四川和内蒙;同时,我市入围企业整体排名也有所退步。重庆社科院企业研究所研究员王秀模认为,退步主要与我市民企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步伐较慢有关。

  我市10家民企上榜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评选的主办方是全国工商联,企业参评的主要指标是营业额,该评选迄今为止已经连续举办13届。按照惯例,2011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依据的是上一年度(2010年)的经营指标。

  据了解,2010年,尽管遭遇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人才缺乏、税费负担重和土地供应紧张等问题,但我国民企在营业收入、资产、利润、缴税和就业等各项指标上仍创历史最高水平。

  榜单显示,201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比同比提高了14亿元,营业收入总额增长47.48%,户均资产增长50.90%。

  今年我市民企进入该榜单的企业包括:龙湖、力帆、金科实业、隆鑫、宗申、小康汽车、华宇物业、中汽西南、博赛矿业和东银实业等10家。进入该榜单的四川企业为18家,内蒙企业为13家,我市上榜企业在总数上排名西部第三,全国第11位。

  加快转型升级 实现做大做强

  从我市进入该榜单的企业个案看,龙湖以182亿元的全年营业收入,排89位,成为唯一进入百强的重庆民企,而龙湖去年的排名为88位,今年下滑了一名。同时,力帆在该榜单上一年的排名为第81位,而在今年已经退居到112位。

  重庆社科院企业研究所研究员王秀模认为,退步的主要原因是我市民企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步伐较慢。

  以我市特色优势产业摩托车制造业为例,王秀模认为,我市摩企乐于非相关多元化,进军房地产、金融等行业,但却鲜有摩企在主业的产业集群,即广义的装备制造业上下功夫,其结果是整个产业领域缺乏带动性,难以形成全国性的大企业集团。

  “做强做大一个产业或者一个企业,需要企业自身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把主要精力放在主业的精耕细作上,而不是急功近利地经常改变投资方向。”他说。

  市工商联经济部一位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我市民企在该榜单上的排名有所靠后,说明我市民企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尤其要壮大资产规模和加速上市步伐,以此实现自我的做强做大。

  以龙湖取代力帆成为“新状元”为例,这位负责人认为,龙湖持续发挥比较优势,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龙湖2010年登陆H股,通过IPO获得充沛资金,有了做大做强的资金保障;二是该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由住宅地产转向商业地产,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宏观调控带来的风险。

  “我市在该榜单上的常青树民企,例如小康,从生产摩托车减震器到生产微车,又如博赛,依靠走出去战略,获得高额投资回报,都属于在经营策略和公司自身治理上的转型升级。”他说。

  据了解,世界工业化的趋势是企业规模越来越大。通常是规模越大,在研发、融资、销售和售后服务等生产环节上的竞争优势也就越明显。王秀模认为,产业经济的健康格局是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作配套,从这个意义上讲,大企业是决定一个地区产业经济发展水平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