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今年开866张罚单 保险巨头轮流坐庄黑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型保险公司也会上黑榜?根据记者统计,今年中国保监会加大整治力度,截至昨天晚上,不到九个月的时间就已发出了866张罚单,平均每月罚单过百,而其中,备受信赖的大型保险公司竟轮流坐镇黑榜“状元”之位。刚一进入9月国内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中再集团就遭到重罚,一连吃了7张罚单,罚款220万元。而此前几个月,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泰康纷纷问鼎黑榜前两名。

  中再本月连吃7罚单

  据业内人士介绍,虚列中介费、套取资金近年来不仅屡禁不止,甚至已成为了行业内的“潜规则”。进入9月,中再集团及其旗下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华泰保险经纪公司、华泰保险公估公司,遭到了重罚。

  在保监会的罚单中显示,华泰经纪公司由于套取资金等遭到了重罚。2009年,华泰经纪分别向一些单位和个人支付“咨询费”、“顾问费”共计约296万元。经查,它们均未向华泰经纪提供任何技术支持。另外,华泰经纪上海分公司还向上海石港投资咨询公司累计支付顾问费540余万元。检查中还发现,华泰经纪以会议费支出形式套取资金支付奖金约108万元;以虚假发票报销套取资金约29.8万元,用于核销按规定不能报销的费用;共约54.9万元会议费和办公费支出不真实;多计提职工福利费约36.4万元;从防灾防损基金中以虚假发票套取资金、购买固定资产、向投保人返还利益、报销日常费用支出等。对此,保监会撤销了时任华泰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的刘宽亮及总经理助理弥宏亮任职资格,华泰保险经纪也被罚89万元。

  8月黑榜人保居首

  对于大多数投保人来说,规模越大的保险公司越值得信任,然而事实却是,这些大保险公司不如想像的那样完全值得信任。目前国内最大的几家保险公司,基本也占据着黑榜单的前几名。

  根据中金在线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发出罚单579张,罚金3097.4772万元。位列前五名的分别是:人保财险(45张)、中国人寿(37张)、新华人寿(29张)、天安保险(27张)、平安财险(26张)。而七月份,保监会发出的143张罚单中,泰康人寿、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则违规最多。8月的榜单中,人保集团以占总罚单数量的38.4%成为了黑榜冠军。

  从中国保监会的处罚信息来看,违规行为集中在非法套取费用、虚列营业管理费、聘用无任职资格的销售人员、误导销售、虚假赔案、承诺给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等十余个方面。

   

搜索更多黑榜 罚单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