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猫股份总产能增至68万吨 行业景气拐点将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黑猫股份9月14日公告,公司在江西省景德镇市炭黑基地内新建的2万吨/年沉淀法白炭黑生产线于9月15日正式投产,至此,公司正式进入白炭黑领域。分析人士称,公司产能在国内炭黑行业处于第一的位置,未来产能还将继续扩大,带动业绩增长。白炭黑与传统炭黑在下游客户方面存在一定的重合,这将有利于公司白炭黑项目拓展下游市场。

  总产能增至68万吨

  据了解,新增2万吨白炭黑产能后,黑猫股份总产能增至68万吨,其中白炭黑产能为2万吨,传统炭黑业务依然占绝大部分比重。对于进入白炭黑行业的原因,公司有关人士称,下游客户对于白炭黑存在需求。券商分析师则进一步指出,白炭黑毛利率高于传统炭黑,做得好的企业能够达到40%。

  白炭黑即二氧化硅,主要用作一种化工填充料,广泛应用于橡胶制品、涂料、牙膏、农药农膜、塑料、油墨、食品饲料等领域。由于用途广泛,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白炭黑未来的需求增速预计将保持在13%左右。另外,白炭黑主要原料为纯碱、石英砂、浓硫酸等,由于产能过剩,其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这也保证了白炭黑的毛利率水平。

  另有分析师表示,白炭黑属于橡胶的浅色补强材料,若经超细化和恰当的表面处理后,补强效果甚至优于炭黑。普通白炭黑主要用于胶鞋等,国内可以实现自给;高端白炭黑包括涂料消光剂等产品,国内不能完全自给,需要进口。作为炭黑行业的龙头,黑猫股份白炭黑产品应当是定位高端。

  行业景气拐点将至

  对于当前炭黑行业的走势,分析人士判断,炭黑产品70%左右用于轮胎产业,由于汽车产量维持高位和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提升,轮胎的替换需求比较旺盛。另外,从往年经验来看,下半年应当好于上半年,炭黑行业景气迎来拐点。

  与其它炭黑企业相比,黑猫股份的一项重要优势是出口业务形势向好。据了解,公司已经进入全球各大轮胎企业供应体系,出口盈利要明显好于国内。由于要拿到国外的订单,一是要有足够的产能满足国外稳定采购,二是质量和品牌要获得国外企业认可,这需要较长的时间,目前行业内其他中小企业产品无法出口,因此,公司的盈利能力好于国内其他同行。

  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国外淘汰炭黑产能和炭黑行业整合,未来中国炭黑将成为欧美炭黑订单的一个长期补充,预计未来炭黑出口将继续增加,公司今年出口量将达到20万吨。据测算,黑猫股份国内炭黑吨净利在200-300元/吨,而出口炭黑的吨净利在700-800元/吨,公司出口占比接近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