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产净值大缩水 百亿规模基金消失三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基金募资不利,老基金惨遭赎回,2011年,公募基金业遭遇数九寒冬。Wind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12日,今年以来基金资产净值大幅缩水几近两成。目前,仍保持在百亿元规模以上的基金只剩下40只,较去年底的62只已“损兵折将”超过1/3。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超过11%,公募基金整体损失惨重——业绩下降、份额大减,资产管理规模随之大幅缩水。Wind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成立于今年以前的纳入统计的668只(A、B、C级合并计算,下同)开放式基金最新估计的资产净值总额为19936.2亿元,与去年底时的24161.81亿元资产净值相比缩水了4225.61亿元,缩水比例达到17.49%。

  具体来看,各类型基金的平均净值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如成立于今年以前的452只偏股型基金,最新资产净值合计15369.39亿元,平均每只规模为34亿元;113只偏债型基金,最新资产净值合计1494.08亿元,平均每只规模为13.22亿元;24只混合型基金,最新资产净值合计1136.54亿元,平均每只规模为47.36亿元;46只货币基金,最新资产净值合计1164.09亿元,平均每只规模为25.31亿元;28只QDII基金,最新资产净值合计572.27亿元,平均每只规模为20.44亿元;5只保本基金,最新资产净值合计199.83亿元,平均每只规模为39.97亿元,较去年底,上述类型基金的平均规模分别缩减了17.05%、18.09%、13.72%、24.04%、21.63%和12.52%。

  海富通稳健添利A是所有基金中净值规模缩水的典型,假定基金份额目前保持6月30日时未变,截至9月12日,该基金的资产净值为874.5万元。去年底时,该基金资产净值为2.24亿元,即今年以来的缩水幅度高达96.09%。

  数据显示,目前668只基金中,资产净值仍保持在百亿元以上的仅剩下40只,占比不到6%。去年底时,这一阵营的成员有62名,短短9个月减少了22名,“损兵” 概率达到了35%。而即使继续留守这一阵营,绝大多数基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值规模缩水。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弱市行情并未减弱新基金发行的热潮,但新基金成立的规模越来越小,袖珍基金越来越多。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137只新基金带来的募集资金额仅为2079.65亿元,远远不及老基金赎回造成的份额缺口。有机构统计,2011年上半年很多基金公司都遭遇巨量赎回,其中博时、银华、嘉实三家基金公司被净赎回100亿元以上。

  随着各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变化,截至目前,“前十家”基金公司的座次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依次是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广发、大成、华安、富国和银华。富国由去年底的第11名跻身第9名,去年底排行第9名的工银瑞信下滑到第11名。

  另外,根据规定,在存续期内,公募产品如果连续60天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连续60天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则需要清盘。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天治趋势精选、天弘永定成长等5只基金濒临清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