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后单身男也有春天 限制消费、扩大投资是原则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先生今年28岁,几年前投资赚了一笔小钱,月均收入有2万元。每月除2000元房租外,还要支出近1万元。严先生想在市中心购买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还想买一辆20万元左右的国产汽车,计划35岁之前完成恋爱结婚的人生大事,但他平时对各种理财方式都没有兴趣尝试,除了开支外,他将所有钱都放在银行的存款账户上,工作多年只有25万元的存款。为此,由中信银行西安分行理财师田欣为其作规划。

  【案例分析】

  严先生现在正处于单身阶段,是经济独立后到成家前这一阶段的关键时期。一般来说,他的收入会比较快速地增长,到后期可能逐渐趋于稳定。但在这个阶段,一般单身白领都有结婚、购房、购车等压力,需要相应为此进行资金准备。对理财来说,重点是日常预算、债务管理以及面临的人生目标。以严先生的财务状况来看,当前存款只有25万元,还面临着购房、购车等大额支出,按照当前的生活方式,要想实现目标是不可能的。

  【理财建议】

  严先生的资产主要是现有存款。限制消费、扩大投资就是为80后的高薪单身贵族量身定做的投资原则。建议严先生把当前资金和盈余的资金用于投资,具体的投资产品可以简单分为两个部分:保本类和收益类。

  首先,每年花费2.4万元用于房租,不如改为按揭买房更适宜。三室一厅的房子面积至少在100平方米以上。由于严先生的年资金累积比较多,在不降低生活水准的条件下,如果三成按揭,建议他办理5年还款按揭,月供约9000元。

  其次,每年的存款按照1∶3的比例投资于低风险和高风险投资领域。对于其他资金,也不要局限于银行存款,转而购买收益灵活的银行理财产品比较适合,开放式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可以暂时不考虑购买保险,等进入家庭生活后再考虑。等确保拥有了基本健康、社会养老保险之后,可以特别购买适当的人身安全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在当前,人身保险的额度一般不需要很大,财产保险、医疗保险以及责任险等都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理财关键词】

  保本投资:保本以投资期限为前提。在目前已经面世的保本产品里,保本几乎都是以“投资期限”为前提的,它指在一定的投资期(如3年或5年)内,一方面通过投资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一定比例的本金安全保证;另一方面通过其他一些高收益金融工具(股票、衍生证券等)的投资,为投资者提供额外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