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价格攀升CPI难降温 年内货币政策恐难松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15日电 财经频道综合报道,商务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猪肉等肉类涨幅扩大,菜价上涨幅度最为明显。而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最新一期“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数据也显示,食品价格对CPI上涨的贡献增强。此前,花旗集团预测,中国通胀率9月仍将有所走高,并预计年内货币政策将不会全面放松。

  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扩大 CPI恐难见顶

  商务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周(9月5日至9月11日),多数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较前一周进这一步扩大。食品价格上涨态势不见放缓令此前相关人士提出的CPI“见顶论”遭到质疑。

  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一期“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9月上旬(9月1日-10日),农产品价格普涨。受监测的29种食品中,26种食品价格上涨,仅有3种食品价格下跌,90%的食品价格上涨。

  数据显示,猪肉价格继续保持在15-16元/斤的高位,10天涨幅达到0.8%。猪肉涨价也带动了牛肉、羊肉价格上涨,10天分别上涨1.1%和1.7%。

  据《证券时报》报道,今年以来国内猪肉价格涨幅较大并带动了物价上涨,8月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6.2%,较上月有所回落,但近期的鸡蛋和蔬菜价格波动也正在引起市场关注。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上周散装鲜鸡蛋每斤5.5元,10天上涨1.8%。

  9月份以,蔬菜价格也呈现持续上涨的趋势。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谭谟晓认为,随着天气转凉,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的蔬菜上市量会逐渐减少,国内蔬菜市场供应格局将逐步由“西菜东运”“北菜南运”向“南菜北运”转移。总体上看,菜价将步入上涨通道。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称,现在货币政策继续维持较紧的态势,说明政府对物价走势的判断非常谨慎,把防通胀作为宏观调控的最大目标。如果调控不好,CPI可能再创新高。

  境外金融集团预测:中国CPI四季度将回落

  此前,花旗集团曾发布报告称,预计中国CPI直至四季度才会出现明显回落,年内货币政策将不会全面松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中国8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2%,低于7月的6.5%和6月的6.4%。

  对此花旗集团表示,中国8月CPI如预期回落,但因食品价格意外大涨,数据略高于该机构的预估。尽管中国8月通胀率自高位回落,但9月料仍将有所走高,直至四季度才会出现明显回落。目前的食品价格上涨更多是结构性的而非周期性原因,所以政府将在确保秋粮丰收前保持谨慎。

  不过,报告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不会全线放松。尽管通胀可以将于四季度出现回落,但今年的平均通胀率将几乎肯定会超过5%,高于政府4-5%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