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资看淡保障房 蓝德计划遇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保险资金参与的全国规模最大的保障房土地储备计划,目前已陷入困境。“蓝德计划”是由保险资金参与的北京市土地储备融资计划,自6月份获批以来,目前实际到位资金约110亿元,不足预计规模的40%。据业内相关人士透露,“蓝德计划”今年继续执行的难度很大,出于风险因素的考虑,保险监管部门今年将不再批准险资投资土地储备的项目。

  “蓝德计划”于今年6月获批,该项目为保险机构与北京市政府合作,以北京市的土地储备作为抵押,按基础设施债权投资的方式进行运作。计划由中国人寿、人保、平安、太平洋、华泰、泰康、太平等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土地债券等融资模式出资290亿元,该项目是迄今保险资金投入保障房建设的最大一单。各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向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提供资金,而北京市国土部门利用这些资金为北京保障房建设提供前期土地供应,包括拆迁、管线铺设和道路建设等准备,这些资金不涉及保障房建设的二级市场。土地一级开发,就是指由政府或授权委托企业,对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城市国有土地、乡村集体土地进行统一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并配套一定市政设施,使之成为“熟地”。

  据介绍,保障房建设项目缺乏具体、成熟的投资运作模式让保险资金心存疑虑,未来保障房上市后,如果销售困难或租金收取出现问题,保险公司的收益和本金都将面临巨大风险。除了风险因素,“蓝德计划”回报率偏低也是保险资金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目前该计划回报率不到6%,甚至低于银行大额存款利率。据了解,目前从全国范围看,保障房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还是由地方融资平台从银行获得贷款,引保险资金进入保障房市场的“蓝德计划”是尝试性个案,从目前的运作来看,这个个案并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