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投资新规将出 “十二五”险资运作呈现四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系列投资新规或一改“一事一议”之现状,保险资金参与股权投资PE的门槛进一步降低,逾2000亿元资金有望搅动PE江湖。

  看点一 拓宽债券投资领域

  险资债券投资办法正在修订 无担保债券“天花板”将破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债券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未来将在债券市场拥有更多的可投资品种和投资工具,其中,无担保债券的投资范畴和比例将得到明显提升。

  这是正在修订的保险资金债券投资办法的主要内容。

  据悉,相关办法改动较大,包括重新确定和划分债券分类,增加更多的可投资债券的工具和投资品种,包括增加无担保债券的投资比例和范畴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保监会顺应市场发展需要,继续整合保险投资管理政策,支持保险公司改善资产配置,提高保险资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的又一重要举措。

  债券投资担纲险资业绩大梁

  债券市场“否极泰来”?放眼望去,保险投资大佬们正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于此。

  8月24日,拥有1.4万亿元可投资资产的中国人寿召开了2011年中期经营业绩发布会。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介绍了上半年中国人寿财务的有关情况。

  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中国人寿抓住了市场机会,适度超前配置固定利率协议存款,加大债券结构调整力度,提高了存量债券组合收益率。

  截至6月30日,中国人寿的债券类投资占比为43.22%,定期存款占比34.32%,权益类投资占比13.38%,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占比5.47%。

  刘家德坦言,下半年看好固定收益类投资,并公开表示将加大债券投资和大额协议存款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尤其是质地较好的企业债券,从而降低投资风险,稳步提升投资收益。

  据记者了解,刘家德的看法也代表了包括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在内的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

  此前,受云南城投事件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疲软。据统计,7月份1055只企业债中有400只下跌,平均跌幅为0.49%;城投债是重灾区,476只城投债中有236只下跌,平均跌幅0.76%。

  而截至7月31日,基金持有企业债票面总额为2140亿元,在6月底,这一数字是1890亿元,基金一月之内加仓250亿元;此外,商业银行也增持了企业债110.06亿元,而保险资金却选择了减持。

  据中债网统计,截至7月底,保险机构持有企业债票面总额为5208亿元,相比6月底的5470亿元减少了262亿元。

  “现在市场不好做,相信保险资金会谨慎行事”,一位券商研究员分析说。

  记者调查发现,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债券市场要到明年才会好转。但毫无疑问的是,投资渠道的疏通和拓宽,将为险资大显身手营造更大舞台。

  动态调整路线图清晰

  其实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险资在债券市场的投资是极为灵活的。

  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在保险资金配置中,投资额减少219亿元,银行存款大增2149亿元,占新增资产总额的56%,增幅之大为两年以来首见。

  面对股、债两市的双双低迷,银行存款再次成为险资的避风港。不过在政策上,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正呈现逐步放开的趋势。

  2009年3月发布的《关于增加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品种的通知》,增加了保险机构投资境内市场发行的无担保债券中期票据,2009年12月发布《关于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企业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的AAA级无担保企业债。

  而《关于债券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保险投资企业债的上限从30%上调到40%。同时对发债人的要求也有所放宽,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调整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净利润)不少于所有债券一年的利息”。

  《关于加强保险机构债券回购业务管理的通知》则对保险机构回购债券融资设定了20%的上限。

  另外,保监会对债券评级要求也有所放宽。包括:保险公司投资在香港市场发行的债券的最低信用评级从A级降至BBB级。

  在实际操作上,保险资金也顺势而为。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在中国香港地区发行了一只人民币债券基金“中国平安精选人民币债券基金”,该基金为开放式单位信托基金。

  眼下,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不断上升,较高的投资回报也将随之而来。

  无担保债券上限望达30%

  更值得关注的是,保监会正在考虑将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债的投资比例由20%调整为30%,并考虑放宽对保险机构相应限制条件。

  债券一向是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品种之一,也是近年来保监会调整相关投资政策最频繁的领域。仅2009年,保监会就三次发文调整债券投资政策。

  而在2009年12月开闸无担保债之后,保监会又于2010年5月进一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政策,将其比例上限调整为不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新增了恒生成分指数股、H股、红筹股以及大型国企在香港公开发行的债券等境外债券品种。

  2010年8月,保监会在《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保险机构可投资无担保债券的品种,调整为无担保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商业银行发行的无担保可转换公司债券。此外,还将投资中国境内发行的无担保企业(公司)类债券的信用等级,调整为具有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级或者相当于AA级以上的长期信用级别。

  目前正在修订的办法,不仅将继续放宽范畴,还将增加更多的投资品种。

  尽管目前具备无担保债投资资格的,仅限于几家大中型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过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达标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入此领域。

  总而言之,“十二五”期间,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将实现“双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