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宽裕央票放量至1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周资金面相对宽松,央行回笼力度也有所增加。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一年期央票,与前期30亿元的地量操作相比陡增逾两倍。本次发行利率连续第4次持平于3.5840%。

  央票正回购齐放量

  近日资金面持续宽松,作为代表性利率的7天Shibor延续跌势,昨日再次下跌38.67个基点至3.62%,是8月下旬以来的最低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央票发行放量,但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更大。本周到期资金量多达1390亿元,市场人士日前便猜测,除了例行的两期央票外,央行或将继续采用7天、14天等超短期限正回购,适量回笼相对过剩的流动性。昨日,央行果然在公开市场进行了8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周二当天回笼资金量便达到1200亿元。

  有分析师预计,在经历了八周的净投放资金接近3500亿元之后,本周公开市场有可能实现净回笼。

  主动加息几率降低

  同时,市场传言央行向部分国有银行发行了超过200亿元的定向央票。市场人士多数认为,货币政策已进入观察期,短期内主动加息提准的几率降低。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分析师段吉华认为,随着经济放缓、通胀回落的确认,政策面将趋于平稳,但债市面临资金偏紧的近忧。

  招商证券最新报告认为,央行采用期限更短的回笼工具主要是为了平滑资金面,尤其是下半月既面临中小银行的存准金补缴,又面临国庆资金备份及季末因素,采取更为灵活的回笼工具更加有利于平复资金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