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 专家析超范围民间借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温州9月15日电 最近,温州法院相续审理多起民企老板因资金问题出走而进行企业破产清算的案子,使得一向民间资金丰裕的温州掀起一波民间借贷“危机”。

  温州龙湾法院于9月9日裁定受理江南阀门有限公司对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江南皮革有限公司已出现严重的资不抵债情况,不能清偿所欠江南阀门有限公司4817万余元的债务,江南阀门有限公司遂向法院申请要求对被申请人进行破产清算。

  4月初,位于温州龙湾区的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失踪。目前坊间流传的原因为黄鹤参与大额赌博,欠下巨额赌资出逃。

  律师谢文渊告诉记者,14日开始,江南皮革有限公司债权人来电咨询者已经很多,具体还在进展中。

  而此前,温州鹿城法院亦刚刚受理涉及温州市知名餐饮企业“港尚记”、“波特曼”的系列案件39件。

  今年4月,“港尚记”、“波特曼”几乎在同一时间关门歇业,老板严某夫妇也突然“人间蒸发”,银行、供货商、装修商等一些债主讨债无门,就将严某夫妇告上了法庭。

  6月中旬,位于温州乐清的浙江天石电子公司老板叶某出走;7月底,位于温州龙湾区海滨街道的巨邦鞋业有限公司老板王某出走等。

  针对温州多家企业老板身陷资金问题,记者采访了温州本土经济学家马津龙,他认为,民间资金的借贷适合小范围之间的直接借贷,如在亲戚、朋友、熟人之间发生,超出此范围,信息不对等,中间环节多,相互之间容易缺乏信用问题,因而可能出现恶意借贷。

  “温州多家企业断资金链,并不一定就是企业本身问题,而是民间借贷超出小范围直接借贷,”马津龙说,民间借贷超范围的正常渠道应该是向银行借贷,而目前金融系统满足不了民企借贷的需求,“银行的资料显示能满足当地60%多的中小企业借贷,那么还有30%多的中小企业就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得贷款,而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超出1000亿元,不能说他们全都是不合法,这之间就包含有很多亲戚、朋友、熟人之间的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