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建国:关注经济增长质量已晚了1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魏建国

  关注增长质量,可以说已经提迟了,世界经济早在10年前就应该提出这个问题,我们国家也受到影响。经济发展光是有量的变化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质的变化,是它的质量,包括现在美国经济,如果说它只是一个虚拟泡沫式经济,那我认为它再增长对于美国人就业、美国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是没有发展的。

  世界经济是如此,中国经济更是如此。比如说我们中国的经济质量,不能单靠以GDP为标准,更重要的是把人民的生活指数、生活质量能够提高,环境能够保护好,而且能够让大家共同来享受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成果,减少贫富差距,减少城乡差距,这些我们实际上已经提迟了,应该早在10年前就提出来。但是,现在提也不晚,很多教训,过去我们拼廉价的劳动力,拼资源,尤其是一些环境的污染,最后带来增长的质量不是非常好的。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