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达沃斯论坛今起召开 求解欧美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代表将相聚大连,参加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3天的会期内,他们将举行100多场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和辩论会,共同探讨“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这一重要主题。

  论坛主题不仅反映了世界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体现出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关注,也契合了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理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的复杂外部环境使得中国今年的出口将面临严峻的形势。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低迷和下降的消费状况直接会影响到中国今年的出口增长。他预计,中国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会大幅降低三至五成,贸易顺差额在500亿 1000亿元之间,贸易顺差的降低将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加大进口也有利于减少贸易摩擦,“当务之急是应当尽快研究鼓励进口政策,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当尽快出台下调关税的政策。”

  而在投资方面,他认为,今年以来对外投资还是保持在相对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比增幅50%,总额达到170亿元,“这是“十二五”提出来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一个非常好的突破,进一步加大对外投资也是减少外汇储备压力的重要方式。”

  此外,魏建国表示,由于目前欧盟并没有行之有效的应对债务危机的措施,南欧的主权债务危机将很可能导致欧洲经济的全面崩溃。他说,尽管欧洲有统一的货币政策,但却缺乏整体的财政政策,各国自主借债违约后产生的风险由欧盟总体经济买单的行为,导致整个欧洲经济的下滑。

  而对于美国经济,魏建国认为,尽管QE3目前还没有推出,但美国经济也很难闯过难关,世界经济或将二次探底。

  面对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式,魏建国认为,一方面,中国经济应该尽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创新投入的力度,争创自主品牌和高新技术的研发;另一方面,企业层面应该努力构建自身的诚信体系建设,以诚信为企业设立之根本。

  此外,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前夕,100位经济学者对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发出批评之声,有些言辞还颇为激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这个问题会被继续深入讨论。经济学者普遍认为,货币宽松政策治标不治本。美国的经济结构存在问题,不是短期的货币政策能解决的。同时,宽松政策造成流动性泛滥,加剧了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微博)说,美国所谓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是滥发货币政策。这势必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他认为,中国应该理直气壮地进行资本管制以防控风险,不能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