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方急“自救” 能量恐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欧债危机的风浪稍稍平静,但其对A股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本周三大盘上演的绝地反击“大戏”,或主要源于多头的自救行为。借助于前期低点2437点的心理支撑,沪指在跌至2439点时转头向上,银行、券商、石油等权重股全面发力。很显然,短线多头不甘心大盘迅速破位,预计指数近期仍将处于窄幅震荡的格局中。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大盘即将反转,一方面,目前市场交投依然极度低迷,另一方面,市场并无新增资金进场。而如果只是存量资金“折腾”,充其量只是多头的自救行为,故短期大盘的反弹高度较为有限。

  外围市场在大跌后出现反弹,央行昨日又有千亿的正回购操作,而市场基本上按照“不差钱”的逻辑来解读。当前空仓账户占比达六成,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极低,但反过来也说明后市潜在的做多能量不小,空仓者潜藏着很大的做多动能。技术层面,大盘日K线收一根探底十字线,量价严重背离;然而,过度超跌所引发的反弹行情,量能却稍显不足,日线KDJ指标空头发散,尚未粘合,尚不足以支撑大盘的强势反弹格局。投资者还需关注周四的量能配合情况,如果继续放量反弹,促使短期指标粘合金叉,则在此位置延续反弹的概率就较大。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最大的恐慌主要来自于不断恶化的欧洲债务危机,尽管13日多方出面表态支持欧元区,欧洲股市盘中也出现反弹,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走高,但由于希腊的违约风险依然很高,其影响仍有可能扩大,在此背景下,A股很难独善其身。

  国内方面,工信部13日公布的《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显示,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处于比较平稳态势,未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内需拉动进一步增强,今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9.6%,其中内销产值增长31.3%,占全部销售产值的比重达到87.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内需增强也得到了外贸数据的证实,据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出口增长23.6%,进口增长27.5%,贸易顺差减少10%。

  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 9月底资金压力或将好于预期。1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再度施展“腾挪术”,将1100亿元资金分散至未来四周内投放。受本次操作影响,10月前两周公开市场释放的流动性将达到2870亿元,这将完全覆盖商业银行在10月份进行的第二轮准备金补缴规模。此外,有关部门也加强了对金融市场的整顿。中国银监会日前向银行业机构发布“人人贷”风险提示,称人人贷(P2P)信贷服务中介公司存在潜在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预警监测与防范。

  整体来看,虽然低估值的优势使得近期银行等权重板块表现较好,但只有政策拐点显现或者经济增速回升时,市场才有可能出现系统性的机会。资本市场素有量在价先的特征,成交量的低迷也昭示着近期市场维持弱势运行的概率较大。同时,外围形势的不确定、投资者预期的反复也表明当前市场运行环境的复杂。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