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三氯生会致癌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0632BB12211485c90ECD94C424DB2DF

[消费主张]三氯生会致癌吗

三氯生致癌尚无定论  牙膏好坏要看摩擦剂

    近日国外媒体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美国环境保护署正评估三氯生的安全性。于是,一则关于“牙膏中的三氯生可能致癌”的消息不胫而走,包括目前国内一线品牌在内的牙膏都被指含有三氯生。闻牙膏色变真的有必要吗?三氯生到底是什么呢?

    记者在北京一家大型超市的日用品区看到,两排货架上有几十种牙膏同时在销售。但是记者在大部分牙膏的成分表中并没有看到三氯生几个字。在一番仔细的查看之下,记者最后才在三款牙膏的成分表里找到了三氯生。

    其中在这款号称有8大功效的牙膏包装上记者还看到这样的字样:含复合维生素和三氯生,帮助保持牙龈健康。

    记者发现,绝大部分牙膏的外包装上并没有标注三氯生,即使是同一品牌的牙膏,有的系列成分里标有三氯生,而另外一些系列里则没有标三氯生。这是为什么呢?为此记者请教了口腔保健方面的专家.

    北大口腔医院预防科 副教授 荣文笙:我们国家在2009年发布了一个牙膏的国家标准,这个标准是把三氯生当做牙膏中的防腐剂应用的,防止细菌生长,使它变质,这样的作用。对它是限制使用,浓度是有上限的,最高不能超过0.3%。所以其实很多牙膏当中都会应用它。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国家牙膏标识当中并没有法规要求必须把所有的成分标注出来。所以很有可能很多牙膏当中用了它但是没有标注出来。

    原来,按照我国的相关规定,牙膏标识当中并没有法规要求必须把所有的成分标注出来,所以,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牙膏,它的标识或许并不是一个全成分表。那么,这个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三氯生到底该不该在牙膏中出现呢?

调查1:三氯生到底是什么?

    三氯生的化学名称是三氯羟基二苯醚,它是一种广谱抗菌剂。三氯生被使用的历史已经很长了,它被添加在很多我们日常使用的产品中。这种成分在衣物、家具、玩具中都有,一些牙膏和香皂、洗手液等产品中也含有该物质。

    (电话采访)

    宝洁公司客服人员:三氯生这种成分,在医药或者家用个人护理等各个领域,已经安全有效地应用了30多年的时间。

    联合利华公司客服人员:产品(三氯生)含量,是在国家规定标准范围之内的,这个是可以放心使用我公司产品的。

    那么,牙膏里添加三氯生成分又是做什么用的呢?

    北大口腔医院预防科 副教授 荣文笙:任何产品都有保质期。牙膏也一样。为了保证在保质期内没有问题,不变质。需要一定的防腐剂。三氯生是一种广谱的抗菌剂,效果又比较好,相对比较便宜,所以广泛应用在牙膏当中。

    至于三氯生在牙膏中的抗菌效果,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显示,1997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经对含有三氯生的一款全效牙膏的功效做了评估,最后实验结果表明含有三氯生的全效牙膏能够有效的预防牙龈炎。   

调查2:牙膏中的三氯生是否会致癌?

    近期,一则有关牙膏中的三氯生会致癌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很大震动,而事实上关于三氯生是否有害的讨论话题由来已久。2004年4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一些研究人员发现,三氯羟基二苯醚会和自来水处理过程中残留在水中的氯气反应,生成氯仿。氯仿被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标示为可能致癌物质。三氯生可能致癌的消息从此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当时国内的相关机构也曾经做过相关实验进行论证。

    北大口腔医院预防科 副教授 荣文笙:我们普通人用含有三氯生的牙膏刷牙,用很大的量,就是把牙刷从头到尾挤满。刷牙的时间也比普通1,2分钟要长,刷3,4分钟,然后收集刷完牙的泡沫和吐出来的漱口水,看看氯仿的量是多少,其实是非常低的,低到我们用仪器是测不出来的。

    由于国内外做的各种实验都没有能证明三氯生致癌,于是关于三氯生是否有害的争论在2005年暂时告一段落。然而到了2010年的4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再次公布了有关重新评估三氯生的信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什么要从新评估三氯生的安全性呢?为此记者连线了在美国纽约的路透社财经评论员伊丽莎白。

    (国际连线)伊丽莎白: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资料,三氯生是一种添加在很多消费产品中的成分,以降低或者防止细菌污染。这种成分在衣物、家具、玩具中都有,牙膏和抗菌香皂中也含有该物质。三氯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是因为在动物试验中发现,三氯生会导致体内激素紊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其他的细菌试验也证明,三氯生可能会导致细菌具有抵抗抗生素的功能。那么消费者对这种化学物质应该有怎样的了解呢?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对该物质进行科学控制检验,将于2012年末发布结果。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证实,抗菌香皂和沐浴液中加入三氯生会对身体有益。因此,如果您担心抗菌皂中加入了三氯生,那么您可以选择普通的肥皂和水。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消费主张
  • 三氯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