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吃政策饭” 海绵钛概念股接棒钛白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佰利联(002601)、安纳达(002136)等钛白粉概念股叱咤股市后,钛金属产业链上的另一环节--海绵钛登上舞台,正式接棒钛白粉,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海绵钛概念股西部材料(002149)牢牢封住涨停,宝钛股份(600456)亦有不凡表现。

  据悉,主管部门已经考虑出台政策,准备对海绵钛行业实施准入管理,对无明显技术特色或属重复建设的大项目,"十二五"期间将不予立项。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海绵钛概念股难有持续表现,但龙头公司将从中受益。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与近年来炙手可热的稀土一样,钛也是一种稀缺资源。公开资料显示,钛具有密度小、耐高温、耐腐蚀、生物相容性好、无磁性且易加工成形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核电、航空、军工、化工及各新兴领域。数据显示,我国钛资源丰富,二氧化钛总储量达9.65亿吨,居世界第一位,发展钛工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长期以来,我国的很多钛材料基本依赖进口,因此,加大对钛材精深加工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大课题。

  据悉,在丰富的资源保障下,我国已基本形成"钛矿-高钛渣-海绵钛-钛锭-钛材"这样一个较为完整的钛产业链。而作为钛精矿的下游,海绵钛在高增长的产业快车上亦有突出表现。数据显示,受上游钛精矿供给紧张的影响,3月份以来,整条产业链从钛精矿到海绵钛再到钛锭的价格均出现大幅攀升,其中,海绵钛价格较年初上涨超过70%。而目前,我国的海绵钛厂家超过十余个,中、低档市场竞争激烈。对此,主管部门已经考虑出台政策,准备对海绵钛行业实施准入管理,同时还计划"十二五"期间,海绵钛的产能将控制在10万吨/年以内,其中海绵钛零级品级率70%以上;同时鼓励优势企业积极整合,预计形成3-5家世界级的大企业。

  "一般来说,只要有行业扶持政策出台,行业内上市公司绝对是最大受益者。再加之国家要求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行业整合,上市公司有望获得进一步发展。"光大证券(601788)一位分析师表示。

  难逃"一日游"宿命那么,西部材料、宝钛股份等海绵钛概念股能否重演当初佰利联的强势走势呢?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对此看法都比较谨慎。

  "严格来说,昨天以西部材料为代表的海绵钛股表现强势,更多是基于事件性题材的刺激,其持续性并不强。"联讯证券分析师吴玲分析指出,当初的稀土、氟化工、钛白粉行情,是由实实在在的产品涨价所引发的,对相关公司业绩都会有提升,而海绵钛价格虽然也有所上涨,但相比之下,涨幅并不特别起眼,且行业还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

  相关信息显示,扶持政策焦点在于对行业实施准入管理,鼓励整合,对上市公司而言,更多是基于概念上的利好,而并非实质上的利好。"因此,概念炒作持续性不强。"吴玲表示,大盘持续低迷,盘面热点缺乏,仅靠政策支持,海绵钛概念股难逃昙花一现的宿命。

  光大证券分析师对上述意见表示赞同:"从市场来看,海绵钛概念股并不多,仅西部材料、宝钛股份这两只,难以形成气候,很难引起资金的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