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际油价上下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际油价在每桶90美元关口较为反复,经济担忧加剧阻碍了油价上涨步伐。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国际油价有望维持宽幅震荡

  对利空更敏感

  9月14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收盘走低,10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1.3美元,至每桶88.91美元,跌幅达1.4%。

  当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报告称,截至9月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670万桶,降幅超出分析师预期。此前,分析师预期减少290万桶。

  原本该消息应该支撑油价上涨,但报告还显示,截至9月9日当周,美国汽油库存增加190万桶,此前分析师预期为减少40万桶;馏分油(柴油和取暖用油)库存增加170万桶,分析师预期为增加100万桶。成品油库存增加且汽油需求疲弱更受到市场关注,从而抵消了原油库存大幅下滑带来的利好,最终纽约原油期货下滑。

  当地市场人士分析,原油库存减少670万桶仅仅是因为热带风暴限制了美国墨西哥湾原油生产,只是暂时利好,原油生产现已恢复,因此利好消除。此外,原油期货更多反映利空消息,证明市场信心不足。

  需求持续萎缩

  不少分析师认为,市场更加担心经济增长停滞带来的需求持续疲弱。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宙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近期国际原油的走势来看,宏观经济面的因素已经取代基本面成为决定油价走势的主要原因。”

  他指出,近期欧债危机出现愈演愈烈的迹象,欧洲股市乃至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很好地反映了这一事实。他认为,欧债危机短期内难以解决,将继续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油价格的上行压力突出,油价将在90美元关口反复。

  海证期货分析师刘潇则更为悲观:“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依然很高,最坏的结果是欧洲经济可能会陷入新一轮衰退,美国依然处于无就业复苏,经济发展前景不乐观。”

  对宏观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直接影响了石油需求预期。9月12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决定将2011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增长预期下调15万桶,至每天106万桶;下调2012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增长预期4万桶,至每天127万桶。

  报告认为,当前全球范围经济形势低迷、世界经济复苏丧失动力,尤其西方主要工业国家原油需求不旺。报告还指出,除了西方工业大国经济乏力、内需不旺外,经合组织、印度、中国的原油需求也比原先预期的要低,诸多因素致使原油价格下行的势头加剧。

  9月13日,国际能源署(IEA)公布月度报告称,放缓的全球经济增长已使其削减原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2011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每天16万桶,下调201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每天19万桶。

  维持区间震荡

  由于经济担忧加剧,原油期货挑战每桶90美元的难度正在加大。

  李宙雷认为:“总体来看,原油供需基本面依然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在每桶80美元-100美元区间运行将成为未来几个月油价的主基调。”

  他指出,油价走势关键看未来宏观经济面的变化。

  9月是欧债危机较为关键的月份,多个国家债务将集中到期,风险加剧,因此油价上行压力较大。但油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向下的空间也非常有限。

  由于利比亚完全恢复石油产能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且过程仍较困难,石油市场供应状况的改善不会过于轻松容易。另外,根据EIA的月度报告估计,今明两年非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供应增长幅度将逐步放缓,这将依靠OPEC国家产量的增加以及全球原油库存的消耗来满足需求的增长。

  刘潇也指出,下半年国际油价难有大幅波动,原油期货基本在每桶80美元至100美元区间波动,“实体需求方面,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取暖油的需求会逐渐增加。另外宏观经济方面,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高通胀可能会刺激原油的虚拟需求,因此油价大跌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