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8月理财产品发行量降一成 国有大行包揽前三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表示,受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的影响,9月理财产品发行将有所反弹

  银监会规范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效果正逐步显现。8月份,各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冲动有所回落,较上月下降逾一成。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城商行发行量大降四成,国有大行当之无愧的成为了理财产品发行的主力,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及工商银行分别包揽发行量前三甲。

  虽然上月理财产品发行降温,但这一情形可能会随着银行存款从紧等因素在9月份出现反复。8月末,央行发布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通知,此举将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或将引发银行存款从紧、货币市场流动性从紧等连锁反映。银率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的举措或将成为引发银行大规模集中发行理财产品的动力,预计9月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反弹。

  银率网统计数据示,截至8月28日,各商业银行在8月份共发行产品1770款,环比下降11.1%,人民币、外币产品发行量双双回落。2011年8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1527款,环比下降11.7%;外币产品发行243款,环比下降7.3%。美国评级被下调及欧债危机的加剧让各商业银行对外币产品的发行持谨慎态度,在占比较大的外币产品中,欧元及美元产品降幅明显,环比下降幅度分别为6.7%、6.5%;港币产品环比下降2.1%;澳币产品与7月持平。在占比较少的外币产品中,英镑产品发行量较7月份减少2款;加币产品减少3款;日币产品减少4款。

  8月份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6个月)发行1587款,环比下降10.9%;中期产品(投资期限为6个月-1年)发行140款,环比下降15.2%;长期产品(投资期限超过1年)发行35款,环比下降5.4%。而各投资标的产品发行量涨跌互现,在8月份发行的主要投资标的理财产品中,混合类产品发行1100款,占比60.8%,环比增长2.7%;银行间市场工具类产品发行273款,占比15.1%,环比下降39.7%;债券类产品发行223款,占比12.3%,环比下降6.7%。

  8月份按收益类型分类,非保本收益类产品发行量降幅明显。8月份保本保收益类产品发行322款,环比下降0.6%;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发行324款,环比下降7.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行数量为1124款,环比下降14.7%。

  因为城商行的产品线较为单一,因此银监会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对该类银行冲击最为明显.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国有银行发行量环比继续增长.据统计,8月份国有银行发行产品745款,占比42.1%,环比增长2.2%;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706款,占比39.9%,较7月份下降6%;城市商业银行发行288款,占比16.3%,环比下降40.2%;外资银行发行31款,占比1.8%,环比增长3.3%。排名前15的银行共发行1448款产品,占比达81.8%。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依次为: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

  8月份除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出现上涨外,各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下降。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7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1-3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1个百分点;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1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4个百分点;投资期限1年以上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2.1个百分点。 (吕 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