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地量有“水分” “双杀”添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沪深两市成交在9月以来始终维持地量水平,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量能却未跟随大盘同步见底。从这一点来看,当前的地量可能存在一定的“水分”,特别是对于小盘股而言,地价的条件显然还未具备。小盘股的活跃缘于其高成长性和业绩风险并存所造成的市场分歧,因而,不论是炒作还是杀跌,小盘股都首当其冲。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国外经济动荡,国内经济持续下行,业内人士预计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会加速下滑,小盘股由于更加受制于资金面和外需回落的压力,故遭遇业绩杀的风险更大。

  小盘股量能尚未见底

  9月以来,沪深两市成交持续低迷,沪市和深市的日成交金额几乎始终徘徊在600亿元和500亿元以下的年内低位,并一度创下前期低点2319点以来的地量水平。伴随股指的弱势震荡,关于市场“地量”的判断和“地量之后是地价”的讨论也愈演愈烈。

  然而,在两市大盘频现“地量”的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量能却并未见底。具体来看,创业板的日成交金额9月以来确实出现显著萎缩,基本维持在20-30亿元的水平;然而5月和6月的大部分时间,创业板的日成交金额都在20亿元以下,最低达到6月22日的14.71亿元。而对于中小板来说,9月以来的日成交金额在200亿元上下,最低也未跌破160亿元,然而6月中旬则有数个交易日维持在150亿元以下。

  由此可见,在两市大盘量能“着地”的同时,中小板创业板的量能却依然悬于半空。一方面,这意味着当前市场成交并不能算绝对的地量,仅仅单纯从“地量之后是地价”的规律来看,小盘股出现“地价”的条件还不具备;另一方面,量能的分化也反映出在当前的低迷行情中,中小板创业板依然相对活跃,这不但体现在本周四的弱市领涨,也同样体现在近期不时出现的大幅杀跌中。

  分歧导致量能分化

  虽然本周四中小板指数领涨市场,创业板指数也跑赢大盘,但是近期中小板创业板也屡次遭遇过大幅下挫,中小板指数更是在本周三盘中创下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创业板也曾在8月30日至9月6日期间收出“六连阴”。

  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的“上蹿下跳”,以及并未见底的成交水平,缘于当前资金对此类股票存在一定的分歧。在市场遭遇内外因素的冲击时,小盘股由于估值高企以及业绩隐忧,首当其冲遭遇深幅调整;而在市场环境趋稳,特别是有产业政策出台时,高成长性以及政策刺激又令资金对小盘股抱团炒作。

  对于整体A股而言,上方有海外局势动荡、国内经济下行、货币政策紧缩的压制,下方有权重股估值低企、政策进入观察、通胀可能见顶的支撑,在这样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如果相关因素不发生显著变化,那么市场很可能延续当前的地量震荡。

  对于中小板创业板来说,如果经济和政策面不出现大的改善,那么“业绩杀”或将成为悬在其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尽管今年中报业绩符合市场预期,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货币紧缩政策以及宏观经济下行的滞后效应逐渐显现,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加速下滑。这其中,中小企业更加受制于资金面压力和外需回落,业绩下滑风险相对较高,加上估值依然高企,因此未来遭遇“戴维斯双杀”的可能性也就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