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寻机业绩增长水分少的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作者 刘增禄

  截至8月24日,沪深两市发布2011年中期业绩的A股公司有1579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长28.82%,但就在这亮丽的业绩背后却藏有“水分”,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的贡献渐有升温。

  非经常性收益对部分公司业绩提升明显

  所谓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的各项收入、支出。在剔除无可比数据的新上市公司后,今年有可比性的1478家A股公司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4205.08亿元,同比增长29.59%。

  从统计数据来看,4205.08亿元净利润中有198.82亿元为非经常性损益所贡献,同比2010年大幅上涨了71.2%。其中,有200家公司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重超过30%,133家超过50%,甚至有59家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超过了公司整体净利润。如中国嘉陵,中期净利润仅实现249.27万元,而非经常性损益却实现了8642.21万元,约为利润的35倍,这表明在剔除掉非经常性损益后,中国嘉陵净利润实际是严重亏损的。类似公司还有银河科技、*ST西轴等。

  创业板业绩水分相对较低

  自2009年创业板设立以来,在创业板上市的相关公司逊色的业绩增长能力一直受到投资者质疑,但从本次中期业绩数据看,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长虽然相较主板或中小板公司而言依然增长最慢,但水分却是最小的。

  数据显示,899家有可比性的主板公司今年中期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长了29.4%,421家中小板公司同比增长了32.58%,创业板公司仅同比增长了26.43%。表面上看创业板业绩增长确实是最弱,但仔细分析却可以发现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却最为真实。从净利润构成来看,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通过非经常性损益方式贡献的净利润的比例正在增加,数据显示,主板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长了68.43%,中小板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增长了120.76%,而创业板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增长却仅为26.68%,相比其他两个板块外延式增长的水分明显偏少。

  内生性增长公司值得关注

  在通过外延式收入增厚利润的方式盛行之下,那些通过主营方式增长的公司在发展上显得更为踏实可靠。

  统计显示,在1378家近两年中期连续实现盈利的公司中,有1019家实现了同比增长,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370家,这其中包含了64家营业收入的增长基本跟上了利润增长的步伐,主营收入同比增幅与净利润同比增幅比例大致相左10%。

  仔细分析可以看到,其中有52家上半年利润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度相对较低,占净利润的比重不超过20%,而这一类业绩通过主营稳定增长的公司在市场中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如立讯精密通过并购与整合,从规模和效益上均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公告称今年1~9月的主要经营业绩目标是企业产品销售净利润比2010年同比增长100%~130%。新筑股份因部分募投项目实现投产,产能得已增加,桥梁功能部件产品销售规模出现大幅增长,净利润和主营收入也同时实现了大幅增长,公司预计1~9月份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同比实现70%~100%的增长。同样,凭借主营快速增长且三季度提前预增的还有新联电子、洋河股份等公司,他们在后市均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