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中国要求欧盟承认“市场经济国”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纽约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4日报道】题:中国把援助欧洲同自身的贸易目标捆绑在一起

  温家宝总理14日提出要援助欧洲。但是,在这一对中国来说史无前例的举动中,他把援欧提议同一个要求联系在一起,即欧洲必须放弃针对低价中国出口产品的主要法律防御措施。

  温家宝要求欧盟将中国归入“市场经济”、而不是 “非市场经济”之列。根据国际贸易法术语的解释,这一归类将使欧洲几乎不可能对被视为价格低得有失公平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

  温家宝是在中国东北部城市大连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作出上述表态的。这一表态是中国目前采取的将其继续对欧洲投资与欧洲贸易政策具体改变联系在一起的最明显举动。

  欧盟负责贸易事务的发言人约翰·克兰西说,世界贸易组织有相关技术标准,让各成员决定中国是否已经成为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已经取得了进步,但是在欧盟看来并未达到该标准。克兰西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鉴于中国实际上支配着中央和地方执行市场经济规则和法规的速度,因此何时就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得出结论,这主要掌握在中国手中。”

  【香港《南华早报》9月15日报道】题:温家宝开出中国提供帮助的条件

  在当前的困难时期,欧洲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和美国放开商品出口管制将成为友谊的证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讲话中具体说明了中国帮助美国和欧洲克服财政和经济困难的条件。这被看做中国对发达经济体态度的转变。

  温家宝提出的要求体现的是中国的长期政策,但听众中有许多观察人士认为,他们察觉到了一种态度的转变。

  美国福里斯特研究公司首席运营官查尔斯·鲁斯坦说,温家宝的口吻“非常自信”。鲁斯坦认为,中国提出的要求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正如温家宝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已经和世界的发展不可分割。

  另一位与会代表亚当·布莱说,温家宝口吻的转变体现了中国与日俱增的经济实力。他说:“现在就好像(中国)在对我们说,不能再按老方法办事了,‘你们必须认识到我们也有小小的附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