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博遭两大汽车工会集体起诉 被逼上破产悬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郭小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命途多舛的萨博,依旧在破产面前苦苦挣扎。9月12日,萨博汽车两家工会组织正式向法院提交申请,要求法院宣布其破产。在此之前,尽管萨博在青年汽车的担保下,已经获得了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融资。然而,但6月以来,萨博已三次拖欠工人工资,8月份的欠薪更至今未能支付,这些都令萨博工会的耐心消耗殆尽。

  险!萨博两大工会坚持申请破产

  据了解,向法院提出让萨博强制破产申请的是瑞典最大的两个汽车工会,两家工会希望此举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萨博拖欠工人8月份工资。目前,在萨博3600名员工之中,有一半是Unionen成员。目前,瑞典汽车(萨博母公司)表示,法院已经受理了工会提出的诉讼,但尚未作出判决。

  分析指出,处于摇摆之中的萨博汽车,工会的上诉无非是雪上加霜。9月9日,瑞典法院已经宣布萨博汽车公司不符合破产保护的条件,认定萨博汽车“目前尚无任何迹象表明新一轮债权人保护措施能够有效运行”,将其主动提交的破产重组申请驳回。这也意味着,萨博汽车欲通过主动申请破产保护,希望通过走重组程序来争取筹措资金的时间的愿望落空。

  申请被驳回的消息传出,瑞典汽车股价大跌了34%。在一份声明中,萨博汽车对该裁定表示遗憾,表明将对该地方法院的判决提起上诉。而在工会表态中,如果萨博能支付员工工资,将会撤回申请,并帮助萨博上诉。

  幸!青年汽车担保获得过渡融资

  就在萨博苦苦挣扎之中,外界一直担忧中方投资“打水漂”时,青年汽车却再度雪中送炭,帮助萨博获得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融资。

  根据瑞典汽车对外发布的内容,萨博汽车与一个名为SwedishAutomobilecoperatiefU.A.的特殊目的机构,签署了一份技术许可协议,价值约为7000万欧元。协议主要内容是萨博旗下Phoenix车型的工程技术的非排他性权利。

  同时,青年汽车也与该特殊目的机构签署了一项技术转让协议,青年汽车将购买这项许可,并向其支付提供担保。

  据了解,该过渡性融资及萨博将获得的资金,还需要以最终的交易文本为准。目前,萨博除了拖欠员工8月份工资外,还拖欠供货商1.5亿欧元的货款。

  今年6月以来,萨博一直寄望通过“双庞”的2.45亿欧元,以改变资金链断裂的困局,但由于方案尚未获得中国当局的批准,一直无发得以拨付。

  在青年汽车伸出援手之时,萨博在华的另外一家合作伙伴庞大集团也表示,对与萨博的合作仍然充满信心,庞大已经支付萨博的4500万欧元购车款不会打水漂。

  据了解,青年汽车与萨博的合作,已经获得杭州市发改委的批准,目前继续等待浙江省发改委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