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林伯强畅谈中国能源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4日至16日,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行。作为中国能源经济学界知名学者,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林伯强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夏季达沃斯论坛始于2007年,致力于从亚洲视角探讨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面临日益严峻的能源、资源稀缺和环境污染,本次论坛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聚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能源安全”、“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等问题。

  作为本次论坛能源领域的重要嘉宾,林伯强教授应邀作为主持人和演讲者,出席“首席执行官圆桌会议:中国‘十二五’能源规划”,并应邀作为研讨会嘉宾,出席“新兴市场的新能源建筑”等高层闭门会议。在“首席执行官圆桌会议”上,林伯强教授剖析了中国政府“十二五”能源规划,并分析政策对中国及全球能源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在“新兴市场的新能源建筑”研讨会上,林伯强教授围绕“能源市场转型动力”、“新能源发展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意义”和“中国新能源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回答了众多媒体和专家的提问。

  在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前,林伯强教授作为全球议事理事会(Global Agenda Councils)理事,与世界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政界领袖及企业家就“能源安全”问题展开广泛讨论,并协商制定了全球议事理事会2011-2012年工作计划。9月13日下午,林伯强教授应邀作为“新浪微博大使”,以“企业如何面对资源稀缺的世界”为主题,与微博网友进行了生动而深入的互动。9月14日晚,林伯强教授应邀出席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 (CNBC) 和《哈佛商业评论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共同主办的“能源机遇”头脑风暴。该活动倡导全球协作可持续发展,邀请世界能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与讨论,并通过网络和CNBC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直播报道。

  “虽然能源金融在各国能源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目前国内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却迟迟未建立起来。”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政府与企业的努力,还需要更多的中国的研究者及机构不断创新,在对能源及其相关市场的现状和发展深刻理解基础上,研究能源及相关金融市场的发展、衍生金融产品结构设计以及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为能源科学技术和低碳发展进行有效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