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整体疲软 铁矿石缘何逆市坚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9月16日专电(记者何欣荣)近段时间,随着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大宗商品整体表现弱势。然而铁矿石似乎是一个例外,8月中旬以来其价格连涨四周,逼近今年4月创造的每吨190美元年内高位。其中原因到底何在?

  梳理近期的商品市场,可以发现主要品种表现不佳,如上海期铜价格一度创下今年5月来的新低,而同期铁矿石价格却稳步上涨。受原料成本居高不下的影响,包括宝钢在内的大型钢厂小幅提高了10月份的钢材出厂价。

  “近期主要商品价格下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欧债危机引发包括期货在内的金融市场动荡,继而影响到现货市场。而铁矿石由于衍生品品种上得晚,金融化程度有限,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反而不大。”“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说。

  事实上,从国内市场看,铁矿石的供需面还是不错的。统计显示,我国经济虽然减速,但9月上旬的粗钢日均产量仍然维持在逾190万吨的高位,对铁矿石的需求比较强劲。而在供应上,我国的第三大铁矿石来源国印度目前还处在雨季,港口发货不畅。再加上印度本国钢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印度政府上调铁矿石出口关税。受种种因素影响,有分析认为印度本财年的铁矿石出口量可能下降20%之多。

  此外值得关注的就是海运费的走势。虽然全球经济复苏受挫,但近期象征干散货运输景气程度的BDI指数却反弹50%并创年内新高。“海运费走高是一种技术性的反抽,毕竟上半年市场表现太低迷了。”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认为。根据刚刚发布的中报,上半年A股航运公司业绩几乎全线尽墨,龙头企业中国远洋巨亏27亿元。在严峻的生存压力下,海运费存在上行的空间,而这势必会直接影响铁矿石的到岸价格。

  在连续上涨之后,这两天的铁矿石市场上贸易商因为利润有限,不敢大量囤货。而钢厂资金压力较大,采购也颇为谨慎,因此总体成交一般,铁矿石后市呈现走弱的趋势。“其实,钢厂最怕的不是铁矿石价格上涨,而是上涨之后的突然回调。那样会造成前期买入的高价原料变成包袱,企业面临减值损失。”一位大型钢铁公司高管指出。

  铁矿石市场的逆市坚挺也给业界一种启示:虽然很多人认为铁矿石价格迟早迎来拐点,甚至2012年就将出现。但在现实中,这有赖于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真正转变,摆脱依靠投资和高额钢铁消费的习惯。也有赖于铁矿石供应垄断的打破,虽然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矿山不少,但优质的高品位资源还是掌握在三大矿山手中。正如CPI走势一样,铁矿石价格拐点是盼不来的,还需自身的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