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担心猪价“过山车” 猪农高位清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9月16日电(记者黄玫、张拓)尽管猪肉价格仍在每斤9.5元的历史高位,经历多年风雨的养猪户曾宪生已经开始清栏,不养肉猪了。

  距离广州约6小时车程,在广东省茂名信宜市东镇镇文昌村,曾宪生有一家养猪场。

  “现在猪价这么高,国家还去补贴,吸引很多人去养猪。根据经验,猪价很快就会跌得很猛。所以,我不存栏了,现在主要是卖猪仔。”谈起跌宕起伏的猪价格,曾宪生表情平静。

  曾宪生的猪场高峰时存栏量1200头,现在剩下三四百头,还有120头母猪。他说:“明年市场价格很有可能会下行,现在提前对母猪进行更新,提高生产能力,抵御猪价下降的风险。”

  茂名市是广东省生猪生产第一大市,今年上半年生猪饲养量和出栏量分别达到680.5万头和336.1万头。

  养猪户莫月光的策略是卖一半养一半,也开始转攻猪苗市场。莫月光抹着脸上的汗珠说:“饲料、油价、人工都在涨,每斤猪肉要卖8块3才能保本。现在再养,等到出栏的时候,猪价下调,压力就很大了。卖猪仔还能每只赚两三百元。”

  猪、粮稳天下。猪价为何陷入“涨一年、平一年、亏一年”的“价格困局”呢?曾宪生说:“猪价涨,散户跟风;猪价跌,率先宰杀母猪的也是散户。信宜是生猪调出大县,但猪肉供应量六成由散户提供,规模化养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高州湖塘畜牧水产发展公司董事长苏剑明则认为政府的补贴政策“搞反了”。他说:“猪价陷入‘价格困局’已经十多年了。其实价格高的时候无需补贴,大家养猪的积极性都很高。补贴应该在价格低的时候发放,这样才能保障养猪户不亏本,稳定供应。”

  养猪户建议,参考粮食保护价的做法,根据饲料价格计算出猪肉“保本价”,在猪价低谷时进行收购,从源头上给予保障。

  猪市如股市,有资金进行低价扩张是赚钱之道。曾宪生今年2月从农业银行获得了3万元的授信,增加了流动资金。“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出一批猪600头每月的饲料费差不多要20万元,希望能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曾宪生说。

  农业银行信宜市支行负责人说:“农行在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目前总行开发的小额农户贷款的最高额度为5万元;基层可以将农户的需求反映上去,推动创新贷款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