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希望国际社会就援助欧洲达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张源培)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阿尔贝托·莫雷诺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国际社会能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解决至少达成一些“援助的共识”,避免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现在全世界都在担心全球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衰退,相信没有人希望这样的情况发生。如果真的出现二次探底,所有的新兴经济体都将受到影响,中国和拉美各国也不能独善其身。”莫雷诺说。

  莫雷诺是应中国人民银行邀请来华访问的。此前作为嘉宾,他参加了正在大连举行的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他认为温家宝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非常“真切”,表明了中国应对欧债危机的态度和立场。

  “今天,我们生活的世界已经变成了地球村,任何角落发生的事情都会对其他地方产生影响。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仍然占到全球经济总量一半以上,所以它们命运的变化对中国和拉美在内的其他国家不容小觑。”莫雷诺说。

  莫雷诺对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欧洲债务危机表示欢迎。他认为各方都在利用此次论坛表达自己的观点,希望努力寻找解决危机的方法,但“这些都还不够”。

  莫雷诺希望国际社会能在下周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达成共识,缓解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困境。

  2009年中国正式成为美洲开发银行第48个成员国,此后莫雷诺每年都会至少来华访问一次。对于不断增长的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经贸关系,他认为未来十年双方应在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和进出口方面加强合作,建立一个双赢的战略关系。

  莫雷诺的新作《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十年:真实的机遇》的中文版今年7月出版。在书中莫雷诺认为中国和拉美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建议双方应该共享发展的经验教训,共同努力构建更加繁荣、平等和健康的社会。

  对于与中国金融机构的合作,莫雷诺说,美洲开发银行已经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多家中国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但目前更感兴趣的是发展一些融资的机制等,帮助拉美的中小企业以更加便利的贷款条件,包括人民币贷款的形式,进入中国。

  成立于1959年的美洲开发银行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主要通过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等方式促进拉美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曾任哥伦比亚经济发展部部长和哥伦比亚驻美大使的莫雷诺于2005年10月1日开始担任该行行长一职,2010年7月6日获得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