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就业法案全面通过有难度奥巴马四处奔走拉选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天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奔走于几个州,深入企业、大学等场所,为他此前提交给国会的促进就业法案争取支持。他同时敦促国会尽快通过该法案。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财政赤字严峻、两党争斗激烈、加之总统大选渐近的背景下,奥巴马的就业法案想要迅速全面获得通过可能性不大。

  奥巴马8日宣布了总额为4470亿美元的促就业法案,12日正式将法案提交给国会。简要概括,这项就业法案无外乎减税和增加开支两个方面。在奥巴马提出这项法案之初,共和党表现出谨慎合作态度。然而,没过几天,共和党的谨慎合作态度发生逆转。究其原因,在于奥巴马12日高调将就业法案提交国会,并提出为这项经济刺激计划筹措财源,这影响到了共和党的利益。当天,奥巴马请来警察、消防员、教师助阵,公开表示这项法案的巨额花费大部分将由富人、石油公司和对冲基金埋单。奥巴马说,这项法案是在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意见基础上拟定的,“国会必须通过,不得耍把戏、玩政治,不得拖延”。

  分析人士认为,白宫的目的在于把国会议员逼到角落:要么支持就业法案,要么背上“对改善经济毫无作为”的恶名。

  面对白宫的攻势,共和党予以抵制和批评。观察人士认为,共和党之所以一方面对就业法案表示出一定的合作态度,另一方面又展示强硬,是因为就业问题是两党当前共同面临的挑战。最新民调显示,目前国会的民众支持率已经降至历史新低。如果就业问题解决不好,很多议员在明年大选中可能面临下岗。但与此同时,在党派利益与价值观差异的影响下,共和党不会对民主党政府提出的方案照单全收,而会尽量削弱之,并代之以符合自身利益的内容,从而达到既阻止奥巴马连任、又推行自己党派经济主张的目的。

  对奥巴马而言,这项就业法案的成败与其明年能否赢得连任有重要关系。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艾丽斯-里夫林在日前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说,在今年8月初的提高债务上限问题告一段落后,目前华盛顿面临着就业与减赤的双重议程。由于距今年11月下旬的减赤“超级委员会”提出削减赤字方案还有一段时间,眼下这个阶段是推动就业日程的重要时机。这也是奥巴马为何选择此时提出就业法案的原因。

  控制国会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对总统提出的增加对学校、高速公路、桥梁和其他项目的投资计划不感兴趣。不过,对于延长失业救济,削减工薪阶层和企业税负的提议相对支持。

  近期可以预见的是,围绕着促进就业法案,白宫与国会新一轮激烈博弈已悄然展开,该法案在国会迅速全面获得通过有难度。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