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短期外债占比连续9个季度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我国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4621.11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71.92%,占比连续九个季度上升,再度刷新历史纪录。不过,外管局认为,短债占比上升不影响我国外债安全。

  短期外债是指从境外借入的所有约定期限在1年(含)以内的短期债务资金。短期外债激增意味着跨境资本流动规模增大,速度加快,由此带来的潜在风险不断上升。

  对于短期外债的迅猛增长,有专家提醒,由于资本项目的不完全放开,部分投机资金的“热钱”披着贸易信贷的“合法外衣”进入,其在外债项目下就表现为短期外债,应控制短期外债的增长。

  从国际经验来看,短期外债占比在20%至25%之间属于比较安全的范围,我国远远高于这一水平。外管局认为,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大多具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背景,其增长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基本上相适应,因此,这部分短期外债占比上升不会影响我国外债安全。

  数据显示,6月末,与贸易有关的信贷余额为3482.21亿美元,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5%,其中贸易信贷占52%,贸易融资占23%。

  事实上,为控制短期外债的膨胀速度以此防范热钱流入,外管局多次出手。去年就压缩了2010年度境内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总规模,在2009年指标规模基础上调减1.5%。今年压缩境内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总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