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巴曙松:总体看欧债很少 政治能解决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让欧洲强国意识到不救助成本更高

  国务院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 :

  欧债下一步怎么发展,欧元面临很大的体制缺陷,就是货币统一,而财政分立。所以如果这个债是德国愿意提供担保,或者是隐含担保的债,我觉得也是有一部分投资和组合的。

  所以这就是目前欧元和欧债的问题,就是从实际上从总量上来看,也很难说欧洲是缺钱的,因为欧洲加总起来的外债是很小的。欧洲内部主要是结构的问题,一个是讲德语系的欧洲,和讲拉丁语系的、和法国联系比较紧密的欧洲,它们之间分化非常的明显。

  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作为较为健康的、发达一点的经济体,比如德法,愿不愿意支持比较弱的经济体,比如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实际上,目前看,现有的欧洲各国,无论是强国还是弱国,都承担不起一个分裂的欧元的后果。如果是弱国出来,我们讨论这个方案的话,我们看到德国现在也在讨论这个方案,如果是希腊出来,它以欧元计价的大量的债务,如果用它的本币重新恢复,必然是一个剧烈的贬值的债务大量地上升,以及国家的破产。

  强国出来,比如以德国为例,如果真的是重新恢复德国马克,以它去年比中国还要大很多的贸易顺差,比较强的经济体会面临剧烈的货币升值,本土经济受到的冲击,债务的压力。如果整个欧元都分裂的话,欧洲可能面临非常大规模的金融动荡,乃至不排除社会的动荡。

  所以我想,现在一方面金融市场很担心,希腊的债务进一步地扩散。我们也看到法国的银行被降级了,但实际上最终看,维持欧元,让它继续往前走的可能性,大于欧元往后倒退,就是分裂的可能性。从经济理性上来说,我们也接触了一些金融市场的人士,说可能现在主要是发达国家的选民,因为现在面临选举的压力,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我们看到德国的默克尔采取的是非常政治家式的措施,我们看到每一次救助她都非常激烈地批评,但是最后她每一次都救助了。所以下一步就是,很可能我们跟金融市场的交易人员讨论的时候,他们就觉得经济上其实有这个救助的能力,关键是怎么样让发达国家、强国有救助的意愿。

  很可能不在经济上的问题,而是政治上的问题。比如说出现了一个比较极端的事件,或者是短期的大幅波动,让这些强国意识到,不救助成本更高,所以可能会有动荡,但是欧元往前走的可能性大于往后走。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还是有一些中国可以提供帮助的地方,比如中国从欧洲的大量的贸易往来,欧洲也有很多的技术,比如中国在结构转型里面所需要的环保、能源,包括产业的升级,这些方面都是有中国有大量的需求的空间,和贸易投资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