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尴尬的“2437”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437点的攻防战扣人心弦,却未见惊喜。频繁现身的地量,一点点吞噬着市场信心。然而,就在所有人叹息2437点即将被击穿之时,沪综指本周下探至2439点便戛然而止。

  一时间,2437点的底部支撑说再度甚嚣尘上。或许从技术层面而言,2437点本身并不具备指示性意义,但对估值跌无可跌却又找不出足够上行理由的A股而言,2437点早已成为多空双方交战的一道重要心理防线。至于2439点以来的弹升,与其说是估值修复,不如说是多方的一种“自救”行为。只是“自救”终究还是有心无力,本周后半周市场虽暂时止住了下行步伐,但成交量依然维持于地量水平,反弹也未逃脱“死气沉沉”的结局。

  令人欣慰的是,本周虽有欧债危机的突袭,但沪指险处逢生,2437点低点支撑显现,其中更多还是来源于A股内生性力量的支撑。当然,就当前的内外因素来看,A股还不具备触底回升的基础;但目前的点位是否已在底部区域,仍值得深入探讨,毕竟“山脚下”及“半山腰”的投资策略迥然不同。

  从大盘筑底的步骤来看,通常先是估值见底,随后是政策见底,最后才是真正的市场底来临。沪深300指数早在一个月前就已跌破历史低点998点时的估值水平,日前其估值更是逼近历史绝对底部,抛开当前市场估值的结构性差异,应该说,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底部区域。走过大盘筑底的第一阶段,那么第二阶段的政策底是否已临近呢?值得注意的是,本轮政策底的出现与经济底紧密相关。无论是近期高层关于调控不放松的表态,还是当前经济下行风险正进一步释放的现状,都决定了政策底还言之尚早。因而,从逻辑上而言,当前A股的市场底肯定还未探明。

  不过,在严密的逻辑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值得关注,那便是海外利空的突然袭击,以及由此导致的A股“底背离”(估值已至历史底部,经济仍在高位运行阶段)现象。有一个疑问一直存在,海外利空因素的屡次突袭,是否可能已把A股先行打至底部区域。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A股接下来无非是一个“磨底”的过程,时间难免会漫长。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