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堵漏措施被指治标不治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索寒雪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渤海19-3号油田漏油事件已经过去了3个月,近日,康菲终于拿出一套堵漏措施,以求解决目前的漏油问题。然而,看到康菲漏油的方案后,一位国务院调查组的成员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康菲的方案只是一个暂时有效的办法,是应对外界舆论采取的临时措施。丝毫没有彻底改善渤海19-3号油田面临的长久危机。”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调查组的工作已经进行到评估和索赔数额计算阶段,“月底,一份综合的评估报告将上交国务院。”届时,康菲以及中海油甚至渤海的“命运”都将水落石出。

  康菲实质是“减”舆论压力

  近日,康菲宣布,在中海油总公司批复了其泄压方案和封堵方案后,康菲中国已向国家海洋局汇报了关于中海油的相关批复,并已经开始泄压作业。

  早前国务院调查组前往钻井平台调研后发现“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漏油”。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是超高压作业引起的漏油。

  不久前,国家海洋局对外公布的一份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造成此次溢油的原因,从油田地质方面来看,是由于作业者回注增压作业不正确,注采比失调,破坏了地层和断层的稳定性,形成窜流通道,因此发生海底溢油。”

  对此,康菲没有正面回应,也没有主动承担人为责任。但实际上地层面临的巨大压力并由此造成持续难以封堵的漏油问题,已经非常棘手。

  在康菲上报给中海油的方案中显示,在泄压方案中,康菲中国将开启部分井从地层中排液,以减轻地层压力,该方案将被逐步实施。方案确立的泄压总原则是对目前超压的地区和危险断层附近的井进行排液泄压。

  此封堵方案,是进一步防止渗漏源再发生的额外封堵措施。表面上看,颇具技术性的方案能够缓解目前油田存在的问题,也基本可以暂时解决漏油。

  但是国务院调查组成员在完成油井调研后,了解到了更多真相,“康菲的这套方案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真正减的是舆论压力。他们用一些专业性的描述,在蒙蔽缺少专业知识的人。”国务院调查组人士向记者评论。

  之前,中海油设计人员曾向记者揭示漏油原因,“一个海上油田区块的开采期一般只有十几年,而该事故区块从1999年开采至今已经有12年了,区块产量已经很有限,康菲为了获得更多的产量向地层中施加高压力注水,造成油体上溢,地层断裂。”

  国务院调查组人士向记者表示,“真正能够缓解渤海漏油危机的是,要从常规作业的手段入手,改进注水方式、控制注水压力以及调整回注层。”

  生产方式需要改变

  据了解,油田投入开发后,随着开采时间的增长油井产量大大减少,甚至会停喷停产。为了提高油层压力,实现油田高产稳产,并获得较高的采收率,必须对油田进行注水。

  注水无论对陆地上的油田还是海洋油井,都是保持和提高产量采取的重要方式。

  对于中海油而言,中海油年产石油量5000万吨,其中有3000万吨来自于渤海。因此,渤海维持高产对中海油的意义非常重大。

  据透露,目前关闭的19-3号油井每天的产值在一亿元人民币,今后保障19-3号油田的持续生产是中海油和康菲的必然之选。19-3油田是迄今为止中国建成的最大的海上油气田,面积覆盖约3200平方公里。

  “如果只是简单地堵住漏油,并不能解决19-3号油田面临的长期问题。”国务院调查组人士表示,“要改变的不仅仅是为封堵漏油所进行的短暂措施,而是整个作业方式的改变,整个19-3油田都面临这一问题,而不仅仅是两口油井的问题。”

  “不改变作业方式,危机就一直存在。”该人士透露,对于注水压力和地层监控,一直被康菲和中海油所忽视,并失去对压力的控制。

  而改变生产方式,则意味着在开发接近尾声的低产油井中投入更多的技术和资金以及更精细地管理。

  中海油显然面临着技术上的挑战。中石化人士透露,“中海油经常从我们的设计队伍中挖走设计人员,并提供更高的薪酬待遇。”

  “在技术上,只要中海油想办法解决,还是有办法的。”上述人士表示。据了解,中海油和康菲的相关技术人员,每3天就要举行一次联席会议。中海油目前也已经意识到,自己过去对渤海的野蛮开发,对注水压力的失控,正亟待改善。记者注意到,中海油的网站上已经明确表示,“要求作业者在泄压方案实施期间加强油藏动态监测、特别是地层压力监测,根据油藏压力变化情况及时制订优化方案报送中海油审批。”

  有数据分析,19-3油田被责令全面停产,将使该公司的净产量再减少约4万桶/天,也就是说,受此次事故影响,中海油公司净产量减少约6.2万桶/天,占全国日净产量约8.6%。

  索赔数据存争议

  在国务院调查组、中海油和康菲紧张工作之时,民间索赔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中,“目前,我们最急切等待的就是19-3油田漏油的数量。”代理北京乐亭渔民申请康菲索赔损失的盈科律师事务所人士向记者表示,“确定了漏油的数量就能够确认污染的程度。”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调查组基本认可康菲提供的漏油量数据,但是该数据并没有对外公布。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9月14日公布蓬莱19-3油田最新一周海洋环境监视监测结果显示,蓬莱19-3油田C平台附近仍有间歇性油花溢出,每天都发现小范围油带。

  2011年9月7日至13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继续开展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最新一周结果显示,蓬莱19-3油田C平台附近有间歇性油花溢出,最少为每分钟3个,最多每分钟200个,无明显规律,平均每天溢油量约为3.6升。

  但是,这样零散的数据对未来的索赔并没有帮助,“只有通过第三方机构调查的数据,我们才能采用。”上述盈科律师事务所人士表示:“委托当地院校进行调查,还是委托哪些第三方机构,还没有确定。”

  康菲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在8月底康菲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其中国区高管表示,“已经委托了第三方机构对污染情况进行调查,但是不方便透露该机构的名称。”

  据了解,索赔数据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因为在漏油之前,渤海就存在污染,所以很难界定,目前的污染有多大程度上是漏油造成的。”上述人士表示。中海油和康菲虽然都表示要成立赔偿基金,但是,目前尚未公布基金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