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人士称,未来十年中国仍维持“世界工厂”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京9月16日电 (记者 唐娟)“中国还能保持世界工厂的地位吗”?16日,2011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在南京召开。来自全球的十余位知名企业的CEO及学者专家就全球经济发展与中国及江苏的关系展开对话。香港现代货箱码头公司总裁柯礼贤在此间的演讲中提出上述疑问,同时他认为“未来十年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其它国家无法与之抗衡”,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

  随着全球化到来,中国出口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实现高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7%,这也为中国赢得了“世界工厂”的称号。然而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至今,在全球经济复苏的环境下,通货膨胀及人民币的不断升值,致使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信贷大幅收缩,很多消费者不得不消减或停止购买中国出口的产品。加上世界其它低成本制造中心的竞争令中国面临诸多挑战。中国 对“世界工厂”的称号是继续饱有还是试图摘掉成了经济界的一个话题。

  “中国制造能否持续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政治因素是否会成为抑制中国制造引擎的瓶颈?”柯贤礼认为:“这些因素难以量化,但从简单的一面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远未达到全球市场饱和的程度。中国制造业仍有充分的发展空间。”

  他认为:“中国最具优势的领域,如电脑和办公用品,也仅占全球消费量的三分之一。而相对于其它低成本国家,中国已经建立绝对的规模优势,大踏步将自己的竞争对手甩在后头。熟练的工人,先进的生产经验、现成的配套供应商和服务、优化的政府流程。”

  柯礼贤说:“即使亚洲所有的低成本国家在未来十年经历大幅增长,也只会让中国经济增幅相对趋缓,无法从根本上与之抗衡。同时,中国在后危机环境下,加速了与拉美、非洲、中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的互利贸易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格局。”

  芬兰芬欧汇川集团总裁贝松宁亦表示:“江苏作为中国的制造业大省,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也要提升传统的制造业。它应该是其产业体系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在世界经济竞争中这是中国也是江苏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