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航协称全球航空公司市值蒸发四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航协发布的最新财务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年初至今,航空股价连续大跌,全球航空公司市值蒸发四分之一。根据彭博全球指数(Bloomberg global index),航空公司股价在8月份下跌9%,9月初下跌5%。 8月份,航油价格相对较低,富时全球股价指数(FTSE Global All-Cap index)下跌了14%,金融市场期待航空公司财务表现在疲软的经济环境下能够得到改善。

  除欧洲地区外,其他地区航空公司第二季度利润被无情挤压,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下降60%。航油价格呈下降趋势,但与去年相比仍高出50%,预计明年的燃油价格仍将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截至目前,航空客运量仍保持增长,与之前国际航协预计的水平相接近,航空货运量的增长出现放缓。运力增长超过需求,目前,航空公司正设法将载客率保持在稳定水平。第三季度是航空业的旺季,也是利润大幅提高的季度,但目前航空市场环境不佳,利润前景堪忧。

  2011年上半年航空市场走低,全球航空公司亏损近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航空业净利润为30亿美元左右。按照惯例,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是航空业的淡季,航空市场表现疲软;而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是航空业的旺季,航空业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获得的利润占其全年利润总和的80%。今年第二季度航空业净利润为18亿美元,利润同比下降,也是近8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下降,降幅达到60%。欧洲地区航空公司除外,去年该地区受火山灰事件影响,今年第二季度欧洲航空公司净利润达到1.89亿美元,北美地区第二季度净利润为7.8亿美元,而亚太地区仍是全球航空业盈利最高的区域,净利润为9.95亿美元。

  7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了5.9%。不过,全球航空货运市场则裹足不前,同比下降了0.4%。总体看,全球航空客运国际间市场的表现要优于国内市场。7月份,国际间市场客运量同比增长了7.3%,远高于6月份6%的增长速度。受益于此,全球航空国际间市场的客座率也攀升至83.1%。尽管7月通常是航空出行的旺季,但83.1%的客座率还是超出以往表现。与国际间市场相比,7月份全球航空业的国内市场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同比增幅仅为3.5%。中国内地航空客运量目前占全球份额的18%,位居全球第二,但其7月份的增长速度已大幅放缓至5.1%。

  航空货运市场的收益持续下降,燃油价格依然较高,航空公司客运市场期待进一步改善。美国航空公司在较高的燃油成本下削减运力,提高收益。除美国以外的航空公司改善举措并不十分明显。

  货运市场对经济形势的敏感性要高于客运市场。由于全球贸易增长放缓,航空货运市场呈现不景气状态。7月份全球航空货运国际间市场和国内市场均同比下降0.4%。亚太地区的货运市场表现依然最不理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

  (记者 徐惠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