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3家中国企业上榜福布斯亚太上市公司50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发布亚洲上市公司50强榜单,中国大陆企业独占鳌头,有23家上榜,比去年增加7家,成为上榜企业最多的国家及地区。福布斯称,这得益于中国房地产、建筑、汽车、设备制造和金矿业近年来的持续繁荣。相比之下,日本上榜企业从去年的13家降为0家,福布斯称这是由于年初地震的冲击。韩国8家企业入榜,然后是印度7家企业。对于入榜中国企业数量,《福布斯》说,自2005年首次发布亚洲上市公司50强榜单以来,包括中国在内,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如此接近这个数字。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该榜单挑选了亚太地区上千家营收或市值逾30亿美元的企业,查看其过去5年的营收、利润和资本收益率记录,比较企业的近期业绩和股价变化,评估企业前景。若负债太多或政府持股超过一半的公司会被排除在外,“这份榜单比较能说明公司运作情况。”

  美的此次连续第二年上榜。50强榜按公司市值和销售额排名,根据榜单,美的今年市值8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8亿美元,市值排名第25位,在中国企业中排第13位。销售额方面,则以113亿美元在50强中排第7位,在中国企业中仅次于东方汽车和招商银行,排名第3位。

  美的去年销售规模突破千亿,在空调、冰洗、小家电等领域均为行业一二名。据其半年报显示,美的上半年营收逾620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

  碧桂园今年首次上榜。根据榜单数据,碧桂园市值76亿美元,在50强中排29位,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15位;销售额则以39亿美元排第32位,在中国企业中排第14位。

  虽然和2007年最风光时仍有差距,但碧桂园已出现复苏现象。上周末发布的福布斯富豪榜中,杨惠妍上榜资产287.7亿元,增长53.6亿元,是佛山上榜富豪资产增长最多的一个。

  对于碧桂园的入选,周健工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碧桂园前期在二三四线城市提早布局,确立市场优势,在今年一二线城市限购的大背景下,碧桂园的业绩反而逆势暴涨。碧桂园2010年年报显示,碧桂园在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占其总量约84%。

  中房信集团华南区营销总监李锷指出,碧桂园以前多在城郊及乡镇拿地做大盘,如今转向二三线城市核心区域做精品小盘,“在限购调控中保存了实力,走对了路。”

  徐工集团此次也是首次榜上有名。为锁定“世界级创新”目标,2010年,徐工集团大手笔投入7.3亿元,建立国家级研究中心——徐工研究院,搭建具备世界级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并放大了徐工在“世界级标准制定”上的话语权。在技术创新能力突飞猛进的同时,徐工在产品上也频频“撞线”世界级。2011年,徐工抓住“十二五”规划的重大发展机遇,积极调整战略,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其中,大吨位起重机产业基地、斗山大功率柴油发动机、罗特艾德增量搬迁、环卫机械产业化扩建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全新的挖机基地、重卡基地、混凝土机械基地、搅拌站基地和装载机新基地等已完成选址,筑养路机械和液压件全面升级技改方案已获批准,将全面加快建设。2012年徐工营业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2015年突破3000亿元,挺进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5强,力争进入前3强和世界500强。(记者朱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