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报:两份富豪榜挑战国人传统观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大公报》发自上海的报道说,一边是抢在7日通过网络发布的“胡润百富榜”,另一边却是8日才出炉的“福布斯400中国富豪榜”,两份性质相同的榜单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及明显的数据排名差异。当外界尚在争论两份榜单“孰优孰劣”的时候,恐怕很少有人知道,隐藏在这两份榜单背后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

  一边是抢在7日通过网络发布的“胡润百富榜”,另一边却是8日才出炉的“福布斯400中国富豪榜”,两份性质相同的榜单,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及明显的数据排名差异。当外界尚在争论两份榜单“孰优孰劣”的时候,恐怕很少有人知道,隐藏在这两份榜单背后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英国人胡润在1999年因个人爱好,和伙伴一同编制了“中国大陆首富企业家排行榜”,并将其交予《福布斯》杂志以英文形式刊登,此后一直到2002年,他每年都会为《福布斯》撰写中国富豪榜。2002年末,《福布斯》宣布将在华设立办事机构,并公布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庞大商业计划,而胡润亦开始了自己的孤单旅程。此后几年,福布斯和胡润都会推出自己的富豪榜,只不过每次榜单推出都免不了相互暗战。

  抢发榜单稳占先机

  从今年的发榜时间看,两份榜单可谓“前后脚”,本周福布斯刚向媒体发去了“将在本月8日于和平饭店发布2011中国富豪榜”的消息,胡润研究院便抢先在7日下午通过电邮将“2011年胡润富豪榜”发给媒体。记者留意到,抢发事件绝非偶然,福布斯几年前也曾在获悉胡润将发布富豪榜的消息后先发制人,然而每次抢发事件发生后,双方均一笑泯之。

  除抢发榜单外,两份榜单在“上榜富豪人数”上亦相互较劲。两份榜单比拼伊始,双方的登榜富豪综述均为百人,但2004年福布斯领先胡润,将榜单人数扩充至200人。翌年,胡润将自己的百富榜扩容至400人,而福布斯亦在当年推出了总上榜人数400人的富豪榜,并称“是为了向‘美国版’靠拢”。如今,福布斯的榜单人数依然维持在400人,而胡润却已经推出了1000人的富豪调查。胡润说,上榜人数越多,就越能反映中国经济的变化。

  围绕数字各有说辞

  值得一提的是,两份榜单每次出笼,总会招来外界的对比,甚至是非议。为争夺市场,胡润甚至还在富豪榜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子榜单,并希冀以此将各行业富豪一网打尽。事实上,相同的工作,福布斯也没有放弃,可以预期双方在富豪调查问题上的好戏还在后头。

  对于外界关于榜单真实性的疑问,双方也各有自己的一套说辞。“我们不否认胡润百富榜会因为某种原因而遗漏某些富豪的可能。”胡润据此回应,他和伙伴们搜集了富豪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在反复交叉核对的同时,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富豪的财富,“我们的信息源包括所有‘重要中外传媒的报道’、‘国内外各主要证券市场的股市公告’、‘十年来建立在全国各地的数据库和有效信息网’以及‘我们团队对于各富豪的采访与座谈’,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1:6.38计算”。

  而负责编制“福布斯富豪榜”的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Russell Flannery则透露,为编制此榜单,福布斯团队将上市资产按今年8月19日的股价与汇率进行了计算,对于私人持有的资产,则按该资产对应的上市价值进行估算,“我们的中国榜包含了大量的富豪家族。”

  一名上海的媒体同行说,从榜单形式上他更青睐胡润,而另一名外籍同行则直言,“我更相信福布斯”。诚然,外界争论两份富豪榜孰优孰劣似乎并无意义,更何况那些被人“评头品足”的富豪都未言语。诚如某媒体人所言,福布斯也好,胡润也罢,两者的富豪调查挑战了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正是由于他们的调查,才使得更多富豪的财富暴露在阳光下,并促使中国人以更为积极、正面和理性的态度看待财富和富豪。(倪巍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