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5年内新增顶级酒店260家 利好酒店用品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新建酒店的不断开工,海南本地家具企业已很难满足酒店建设需要,优质且设计精美的酒店家具对新建酒店显得极为重要。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5年海南或有超过15万单间客房须添家具及用品,市场潜力巨大。由世界上最大家具展主办方广东省家具协会和世展展览集团主办的海南国际酒店家具、酒店用品及培训服务展览会,将于明年5月10日至12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精美家具要从外进货

  业内人士分析,预计到2015年,海南将会新增超过260家顶级酒店。以一家顶级酒店有600个房间计算,预计到2015年,海南所有新增顶级酒店便有超过156000个房间需要添置高质量的精美豪华家具。

  据了解,海南本地家具业基础薄弱,家具生产企业数量上很少,规模偏小,家具款式和设计水平较为落后。少数几家大型家具生产企业集中在红木家具生产领域,较为精美的现代家具多采取代理方式从广东进货经营。

  酒店用品制造业薄弱

  与酒店家具相似,海南本地酒店用品制造业薄弱,无法配合海南酒店发展需要,目前绝大部分酒店用品是从内地进货。

  海南是全国五星级酒店比例最大、度假酒店最多、顶级品牌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几乎全世界知名的酒店品牌都进驻了海南。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海南餐饮住宿业都将会有飞速发展。据统计,今年1—2月间住宿餐饮业投资达23.18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亿元,海南酒店用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高尔夫游艇急需人才

  除了酒店业,近年在海南蓬勃发展的高尔夫球和游艇业也急需大量优秀的人才储备和人才培训。业内调查显示,截至去年海南已营业的高尔夫球会有26家;已建成3个游艇码头,共有212个泊位,正在建设和规划建设的游艇码头13个;目前登记注册的游艇俱乐部(游艇会)49家。

  业内分析,海南相关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显得严重不足。海南的旅游、酒店培训机构大多以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的脱产全日制专业为主,缺少为在职人员提供培训的机构。高尔夫教育培训方面,海南主要集中在高校、各类职业技术学校,民间资金创办培训机构极少,游艇服务培训全省仅有海事局1家具有培训及发证资格。

  打造知名酒店用品展

  省商务厅厅长叶章和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至7月,海南酒店餐饮行业投资近百亿元。未来5至10年,将是海南酒店业高速发展的时期,特别是豪华度假酒店,它们以中高端市场为主,将引领中国旅游度假市场的发展。另外海南作为热带旅游度假胜地,它的包容性很强,不同档次和个性的酒店出现也适应了不同的客户群,这也反映出未来海南酒店业的发展趋势。举办海南国际酒店家具、酒店用品及培训服务展览会,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酒店业的发展建设提供一个优质的高端酒店产品交易平台。

  在旅游业界,会展业一直被视为高端产品,根据国际通行说法,其经济带动系数为“1∶9”,即投入1元,将带动相关行业产出9元,会展经济的发展,对整个旅游业都有带动作用。海南世展展览公司总裁綦宜龙认为,海南省目前还缺乏有吸引力的会展品牌和周边产业。 (记者光明 陈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