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神股份资产整合现启动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近日,ST黄海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黄海集团拟以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国有股11542936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5.16%。

  点评:我们认为,ST黄海股权的拟协议转让表明,其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下称橡胶总公司)的资产整合已经开启,这是橡胶总公司资产整合第一个要排除的障碍,风神股份作为总公司资产整合平台将大为受益。

  此外,我们猜测此次股权转让若成功实现,其方式将很可能是资产置换暨定向增发的重组模式。

  橡胶总公司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旗下,拥有风神轮胎、桂林轮胎、双喜轮胎、ST黄海4家轮胎企业,以及6家轮胎橡胶研究设计单位。2011年上半年,橡胶总公司在其发展战略中提出,依靠中国化工,发挥央企优势,谋划海内外并购、整体上市。

  我们分析,风神股份最有可能成为橡胶总公司整体上市的平台。风神股份作为总公司旗下最大的轮胎企业,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俱佳。此前,公司董事长曹朝阳已升任橡胶总公司总经理,并已从风神股份抽调人才到总公司旗下其他轮胎公司担任高管。上述人事布局乃是公司整体上市的前奏。而资产整合将对风神股份的发展大为有利:直接扩大公司产能,假设橡胶总公司全部轮胎资产注入风神股份,则公司收入规模将扩大50%左右,能极大改善公司在全国的布局。

  但实质性整合的实施与完成可能仍需时间等待。

  橡胶总公司资产整合的难点在于风神股份以外的其他几家轮胎企业作为老国企问题较多,整体盈利能力相对偏低。

  我们继续维持对风神股份2011年、2012年每股收益的预测,分别为0.81元、1.16元,并维持对其“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兴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