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车北车两天连曝两起动车故障 企业避谈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天时间里,京沪高铁及京青动车线上连曝两起因动车故障而引发的“换车”事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证实故障列车同时涉及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其中,京沪G14次故障列车为中国南车造CRH380AL系列,京青D337次则为中国北车造CRH5型车。

  截至昨日(9月15日)记者发稿,两大动车制造集团以及上海铁路局、北京铁路局均未对故障具体原因作出回应。

  中国南车否认“底盘”故障

  涉及中国南车CRH380AL系列的故障事件发生于9月13日京沪G14次(上海虹桥-北京南),该车在虹桥站发车时即遭遇车辆故障,全车旅客耽搁了40分钟后被要求换乘备用车。据公开信息,当时有铁路工作人员解释,是该趟列车的底盘发生了故障,导致列车无法正常运行。

  昨日,一位第三方铁路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动车组的“底盘”准确来说是“转向架”,是动车组最核心的部件,因为转向架除了承担车体的全部重量,更重要的是承担动车组的高速运行任务。他坦言,相比之下,转向架部件更具重要性。

  不过,南车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向记者否认了“底盘故障”的说法。据称,其“故障”列车经回库检查“一切正常”,事件应为人为判断失误所致。上海铁路局新闻科相关人士昨日在要求记者发去采访传真后,也未对是否为“底盘”问题作出回应。

  在CRH380AL事故发生的次日,北京至青岛的D337次动车发生故障,涉及列车为中国北车CRH5型动车。据悉,这趟车行驶途中因故障多次停车,行至天津南站时乘客被要求下车,换至另一辆列车,后晚点40多分钟到青岛。北京铁路部门当时对此的解释为“设备故障”。

  此前,中国北车全面召回京沪高铁CRH380BL动车组,主要是因连续发生热轴报警误报、自动降弓、牵引丢失等故障。

  CRH380为京沪高铁运营的主力车型,自中国北车CRH380BL全面召回之后,目前京沪高铁上运行的67列动车组均为中国南车研制的CRH380A(L),主要由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

  故障“警惕性”空前提高

  此前,京沪高铁也曾因动车故障发生过“换车”事件。不过,上述第三方铁路技术人员对记者称,针对不同的问题,都有不同的应急标准,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有的元器件发生问题后,可以先屏蔽或隔离,运行到终点后再下车检查或更换。除非是重大问题才必须换车。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欧国立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铁道部对于“换车”没有统一标准,主要取决于运营部门,基于安全性、连续性、可靠性等因素考虑,凡是存在安全隐患,一旦继续使用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都有可能换车。

  不过,上述技术人员同时表示,自“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后,如今铁道部门相比以往布置了更多的“备用车”以及“备用零配件”,各铁路局对动车故障的“警惕性”也空前提高,不排除“非重大故障问题,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也进行换车处理,以保证安全第一”。

  中国南车人士昨日在否认“底盘故障”的同时,对记者强调,自调图以后,南车380A未发生一起因“车辆故障”而造成的晚点(不排除路况原因晚点)。中国北车则强调,其目前发生的一切故障都是介于“故障导向安全”的设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