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不是欧债危机“救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债务危机已经延续了20个月,尚未有彻底解决方案,时续时断的债务危机消息,使欧洲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不安。近日,意大利财政部官员出面否认向中国求助购买国债,表示意大利的国债市场需求良好,但国际社会确实期望中国外汇储备为欧洲债务危机做些什么。专家分析称,中国不是欧债危机的救主,纯粹的资金救助,对中国没有战略意义。

  专家称,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中国仍然需要对欧洲施以援手,“如果欧元真的崩溃了,全球金融动荡之下,美元利率势必走高,那样对我们更不利。”但现在欧元区仍处于政策混乱,救助方案迟迟不能出炉,中国应谨慎行事。

  《财经》杂志援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的话,中国愿意对遇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伸出援手,买一些他们的债券,不过中国更希望把债券转换为投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余永定坚定认为,在欧元区内部博弈尚未形成解决欧债危机的清晰路线图时,中国必须等待,不应该援助个别危机国家。

  他说:“美债、欧债都存在很大风险,从中长期来说,中国已经在美债问题上越陷越深,没有必要再进入另一个欧债的陷阱。”他特别指出,在债权危机面前,中国不是陷入困境国家的最终贷款人。

  幕后

  欧债背后美国推手

  由于美国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债危机属于“大到必须救”的层次。此外,由于历史和美元是通用货币等原因,美债危机的解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相对而言,欧洲债务危机则是中短期的问题。

  此外,欧债危机背后掺杂的是更深层较量,那就是美国与欧洲正在展开一场货币主导权与债务资源的大战。而自从欧元诞生之日起,欧元就作为全球最有力的潜在竞争对手,全面挑战美元霸权体系。

  于是,近期美国评级机构不断调低希腊、爱尔兰、比利时的主权信用评级,轮番对欧债危机制造动荡,大举做空欧元,美元利用“避险属性”和阶段性强势,使资本大量回流美国本土,而美国成了这场危机的赢家,包括美国国债、美股及其他机构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大受追捧。

  内外夹击之间,欧债危机不再是欧洲五国的危机,债务危机由边缘国家向核心国蔓延的风险正在进一步加大,等待欧洲将是新一轮的债务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