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稀土储量5年降37% 为世界稀土产业付出高昂代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相关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稀土储量降幅高达37%。单一依赖中国来支持全球稀土需求的贸易格局已无法持续。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资源生产、出口国。2010年我国生产各类稀土分离产品11.89万吨。仅包钢稀土一家对全球轻稀土的市场供应量和市场占有率就超过60%。

  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指出,出于自身战略和环保考虑,当前绝大多数国家的稀土消费依赖中国的廉价出口,直接造成中国稀土资源储量直线下降。

  徐旭:根据2006年中国国土资源部全国矿产资源储量通报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稀土基础储量为8731万吨。但据美国地质资源局的勘探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稀土储量仅为5500万吨。短短五年降幅达到37%。

  尽管近些年来我国稀土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徐旭表示长期的矿山开采和冶炼分离作业给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阻碍了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徐旭:选矿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辐射性尾矿和废水,稀土冶炼萃取分离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酸碱等化工原料,产生了大量的辐射性废渣,使周围地表环境持续恶化。中国为世界稀土产业付出了高昂的、甚至是不可逆转的环境代价。

  另外,我国稀土利用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徐旭建议,中国应积极推进稀土采矿权改革,以应对稀土市场亟待解决的产能过剩问题,并以此控制稀土产出总量,保证资源开采利用的长期性、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