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油价形成机制有望年内出台 成品油调价间隔缩至10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出席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十二五规划”分论坛时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推进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完善。

  将完善油价形成机制

  张晓强说,关于价格体制进一步改革,包括资源性价格改革以及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完善,发改委正在进行研究和推进。

  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一直是关注的焦点。今年5月底,国务院批转发改委《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知》,其中提出,将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作为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重点。位列首位的就是积极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

  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也曾指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在年内推出。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根据国内资源、国际市场等多方面情况进一步完善。

  而根据发改委向国内主要石油公司下发的有关征求意见稿,成品油调价间隔将从目前的一个月缩短至10天,并拟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

  不存在房产汽车消费限制

  张晓强还指出,就房地产和汽车而言,当前我国总体政策并不存在消费限制。

  张晓强说,政府这一轮对房地产的调控,主要的起因是房地产价格太高,使得大量想买房的群众无力购买。通过当前的调控,使过高的房价或者过快的房价涨幅得到抑制,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买得起房、租得起房。“至于汽车消费,从全国来讲,并不存在限制汽车消费这样一个总体政策。”张晓强说,一方面,汽车产业链长,涉及很多企业的发展、就业,不能轻易限制;但另一方面,汽车多了,会产生能源消耗、环境污染。因此,目前政府的总体方针是“公交优先,鼓励大家多购买节能环保型的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