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汽车补贴新标准:入围车辆平均油耗6.3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本月初市场盛传节能汽车补贴将提高门槛之后,前晚,国家三部委终于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通知》,规定现行的节能补贴政策执行至本月30日,从10月1日起将实施新政策。根据新版补贴标准,入围车辆平均油耗将下降至6.3升,单车补贴3000元的标准不变。

  今年以来,关于节能补贴政策要进行调整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本月初,财政部建设司处长向弟海确认节能补贴政策将于本月结束,新政策将于下月开始施行,主要提升节能汽车补贴的门槛。

  前晚,三部委正式对外发布《通知》,其中享受节能补贴的汽车按照不同整车质量、座位排数和是否自动档变速器,对百公里整合燃料消耗量有不同标准,百公里平均油耗将从6.9升下降至6.3升。

  根据《通知》标准,车重低于750公斤的两排座且有手动挡变速器车辆,百公里燃料消耗量限额为4.8升,三排座或非手动变速器车辆小于5.2升。在旧版补贴政策中,这两项限值分别为5.2升和5.6升,新标准减少了0.4升。

  而在车重最高一档,即重量大于1320公斤的车辆,两排座且装有手动变速器车型百公里燃料消耗限额要求为6.7升,三排座或非手动变速器车型限额为6.9升。在旧版补贴政策中,大于1320公斤的车辆,综合燃料消耗量标准按照整车整备质量不同划分了10档。其中最高一档车重大于2510公斤的,两排座且装有手动变速器车型百公里燃料消耗限额要求为11.5升,三排座或非手动变速器车型限值为11.9升。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新的补贴门槛大幅提升,原来受补贴车型中满足新标准的可能不足10%,能够享受补贴的车型将在50款左右。以奇瑞汽车为例,原来有29款车可以享受到3000元的节能补贴,根据新的补贴标准只有8款。

  财政部表示,截至8月底,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07亿元,支持推广节能汽车357万辆,直接拉动消费近3000亿元。目前,1.6升及以下节能乘用车型号由推广前的101个,增加到427个。并且通过一年多的节能汽车推广,新生产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提前达到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6.9升/百公里)的比例已超过60%,为明年1月1日实施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创造了良好条件。而实施新标准后,入围车辆的补贴标准仍维持3000元/辆不变。 (记者/郭小戈 实习生/张戈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