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地铁日客运量突破750万人次 西直门换乘将更快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全国公交周"的第一天。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已经成为北京缓解地面拥堵的一项措施。现在我们就连线正在北京地铁西直门站的中央台记者马喆,了解他体验北京地铁的情况。

  主持人:今天是周日,估计乘北京地铁的感觉稍微要比平时好一些,是不是这样。

  记者:是的,确实今天稍微轻松一点,因为周末早晨并不是北京地铁高峰。其实我每天都是乘坐地铁来上班,之所以我会选择地铁出行,主要是因为它不受拥堵的影响,在出行时间上能够有保证,路上花的时间会比较固定。而在降雨降雪这些恶劣天气情况下,可能地铁就成为大家出行比较便捷的选择。

  另外,北京地铁目前是除机场快轨线以外,不论使用现金购票还是使用公交一卡通都执行的是全路网两元的票价,这在全国来说也是最低的,这样一个低票价的政策也是鼓励市民乘坐地铁。而根据统计,北京地铁全路网的14条线路,它最高的日客运量已经突破了750万人次,从7月15号到8月31号这半个月暑运的时间里,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的12条线路就运送了2.64亿的人次。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北京地铁西直门站13号线和2号线地面的换乘通道,西直门站是地铁2号线、4号线、13号线三条线路枢纽的换乘站,每天有30万人次在这里进行换乘,也是北京换乘量最大的一个地铁站。而我刚才专门从2号线换到了13号线,途中有4段向上的楼梯,其中三段旁边是配有电梯,但是整个换乘过程还是需要8分钟,应该说走的路程并不是很近。由于今天是周末,不是地铁的高峰,对于平时工作日来说,由于人流的增大,客流的增多可能换乘要更长一些。

  为了缓解这种局面,西直门站现在已经正在兴建从13号线换到2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通道。投入使用以后换乘距离能够分别缩短130米和150米,来缓解这种运营的压力和改善换乘的条件。

  主持人:那么对于目前北京的地铁乘客他们有什么样的意见?

  记者:除了换乘距离比较长以外,另外一个集中的意见就是车辆比较拥挤,特别是在连接周边居住区和城市中心区的像1号线和5号线。当然,我们也看到北京地铁方面也在不断的缩小运营行车的间隔来加大运力,并且在地铁沿线开设公交专用道,通过地面公交快捷通畅来缓解地铁方面的压力。而根据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周楠森介绍,北京地铁轨道交通方面现在正在考虑新增加三条加密的地铁线路,其中有一条叫做R1快线,要缓解地铁1号线的运营压力。

  另外有乘客反映,像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这些火车站它都能够直接来换乘地铁,对于刚刚来北京的乘客还是比较方便的,大包小包直接可以从火车上换到地铁里面来走。但是目前像北京西站这么大的客运站还没有地铁,想坐的话只能先坐公交车到军事博物馆来换乘。

  对于这方面,北京地铁9号线在今年年底能够开通从郭公庄到北京西站这段的地铁,到明年的话途径北京西站的9号线将能和1号线和4号线进行换乘,同时贯通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的这条直径线目前也在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