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等待大事件发生契机 A股或催生反弹急先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全球资本市场均现探底反弹,尤其是欧美市场反弹最为强劲。然而,A股却仍在底部低迷盘整,本周上证指数继续下跌15.41点,沪市周成交量仅为2121亿元,市场之低迷可见一斑。

  底部的盘整,最考验投资者的信心和耐心,此时投资者的神经似乎已经麻痹,究竟如何才能兴奋起来?或许,投资者在等待一个契机大事件的发生。本周已经有一些事件开始出现,并引发了相关个股小幅上涨,接下来还有哪些板块准备迎接大事件的发生?金秋行情,且看谁是反弹急先锋。

  没有大事件 何来大动作?

  如果没有大事件的发生,股市怎么可能掀起巨大的波澜?比如3年前的9月份,金融风暴下如果不是雷曼兄弟的破产,或许就看不到各国的救市政策,也看不到大熊市的见底反弹。而本周四,如果没有五大央行的联手救市,也难以看到欧美市场强劲的报复性反弹。然而,就A股市场而言,似乎本周欧美市场的反弹与我们毫无关系,就算是港股的躁动,也无法勾起投资者任何想法。“欧洲正在被拯救,但与A股没有直接关系。”成都一位私募人士昨日 (9月16日)表示,“现在的A股市场,缺乏实质性重大利好的刺激,目前这种疲弱态势很难改变。如果无法改变现状,我会考虑国庆长假后再出手。”

  那么,A股市场是否真的没有任何“大事件”发生?近一段时间以来,尽管大盘依旧在底部挣扎,但是,已经有一些大事件出现,并且引起了市场明显的波动。

  比如,物联网概念近期利好不断,在国家5000亿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等政策即将出台背景下,整个物联网板块表现良好。其中,达华智能(002512,收盘价15.51元)、厦门信达(000701,收盘价10.21元)、航天信息(600271,收盘价28.49元)等,近期都有不错表现。

  本周石墨烯概念股再受追捧,主要个股如方大炭素(600516,收盘价15.74元)等出现了明显升温迹象。能够激发石墨烯概念股走强的原因,显然也是“大事件”的发生。本周四有消息称,美国俄亥俄州Nanotek仪器公司的研究人员利用锂离子可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快速大量穿梭运动的特性,开发出一种新型储能设备,可以将充电时间从过去的数小时缩短到不到一分钟。正是由于这一具有轰动性效应的事件,引发了市场对石墨烯概念股的高度关注。

  那么,接下来,还有哪些板块准备迎接“大事件”的发生?

  潜力板块一:

  券商股:利好政策或成催化剂

  在近期市场的筑底过程中,券商股的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比如,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7.02元)本周周涨幅达16.74%;刚上市不久的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6.98元),本周也是连创新高。

  众所周知,但凡大盘出现大行情,券商股必然是重要的龙头板块。比如去年10月行情中,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4.87元)成为券商股中的一面旗帜。另外,广发证券(000776,收盘价31.15元)、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2.18元)等,也都曾经有十分出色的表现。

  那么,未来券商股板块是否存在大事件所引发的上涨契机?有分析师认为,随着A股市场逐渐探明底部、加上佣金率企稳、各项创新业务政策不断推出,整个证券行业的基本面有望迎来拐点,整个行业总体趋势将逐步向好。另外,证券业政策利好有望成为券商股行情的催化剂。而证券业的利好政策中,最明显的无疑是转融通的获批。

  8月19日,证监会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关于转融通业务的征求意见已经于9月4日完成。

  瑞银证券的分析师预计,融资融券转常规和转融通有望在四季度先后实现,而转融通传达了管理层对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创新业务持积极态度。如果融券标的物如期逐步放开,转融通有望叩开A股市场的卖空机制。该分析师认为,预期融资融券转常规化和转融通获批后的1~2年时间内,融资业务在当前A股规则下有望获得更快的发展。根据海外经验,融资业务的催化剂在于市场上涨带动的投资热情。如果A股出现上升趋势,融资融券业务有望大规模增长,利息收入增加同时推动经纪业务量价齐升。因此可以相信,届时证券公司业绩将会有超预期表现,券商板块在股市上涨中将表现出更大的弹性。中信证券分析师则认为,券商股可关注两条主线,一是融资融券占比高的大券商,如海通证券(600837,前收盘价8.19元)、光大证券(601788,前收盘价11.98元);二是流通盘小、弹性大的中小券商,如国海证券、国金证券(600109,收盘价13.05元)和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18.27元)等。

  热点板块二:

  “iPhone”概念 等待苹果成熟

  本周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23元)走势异常强劲,周涨幅高达5.66%,8月9日以来,该股最大涨幅已经接近20%。另外,中国联通H股同样表现强劲,本周五报收16.86港元,逼近年内高点。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联通的独立行情,很大程度上是基于iPhone5推出的强烈预期。前不久,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公开表示,推出新款iPhone暂时还没有时间表。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今年通信市场最大的看点,一旦 “苹果成熟”,将成为刺激中国联通股价的一大重要催化剂。

  此外,随着智能手机产业的蓬勃发展,与触摸屏相关的个股也值得重点关注。首先是龙头个股莱宝高科(002106,收盘价28.98元),公司主要产品的终端客户是苹果公司及其他国际一线IT企业。业内预计,苹果在下半年会推出iOS5、iCloud、iPhone5,将进一步直接或间接拉动高端触摸屏的需求。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莱宝高科产品依旧需求旺盛。

  除了莱宝高科外,具有相同题材的长信科技(300088,收盘价18.77元)、超声电子(000823,收盘价14.78元)和欧菲光(002456,收盘价20.57元)等,都值得重点关注。

  热点板块三:

  银行股或凭利好撑起大盘

  银行股在A股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同时,对于重大事件,特别是利好消息的反应,银行股也十分敏感。最典型的例子,是8月以来史玉柱持续增持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5.82元),引发民生银行股价强劲表现。8月25日,受增持利好消息刺激,民生银行股价一度大涨6.47%。尽管随后大盘持续调整,但民生银行依旧保持强势,始终在相对高位维持震荡。

  昨日,银行股板块再度集体飘红,成为股指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其中深发展A(000001,收盘价17元)涨幅达2.66%。从消息面看,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15日在重庆表示,在各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不断增加,同时面临房地产及融资平台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不良贷款还可能有反弹。银监会在积极研究怎样开展有条件的、有限制的、有前提的资产证券化,并和央行共同向国务院汇报,以减少银行的资本充足压力、流动性压力。分析人士认为,此消息利好银行板块,推广有条件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减轻银行压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将由过去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转向内部开源节流,大大减轻融资压力。

  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银行股在目前的估值和位置对负面因素反应相对钝化,对正面因素相对敏感。因此,未来银行股确实很有可能因为政策上的催化因素,而引发上涨行情。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大事件
  • A股市场
  • 融资融券
  • 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