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解禁规模133亿 环比增逾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在五大央行联手“救市”等消息刺激下,海外股市持续上涨,但A股市场表现则要逊色地多,反复围绕2500点下方震荡。统计显示,本周上市公司解禁规模合计为133.63亿元,环比增长35.96%,但处于相对偏低水平,显示二级市场面临的解禁压力不大。分析人士认为,这或将减轻A股市场的解禁压力,有助于大盘逐步企稳。

  解禁规模环比持续回升

  数据显示,9月19日-23日沪深两市只有17家公司的限售股将解禁,解禁数量为10.50亿股,按9月16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133.63亿元。此前一周有7.65万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为98.29亿元。环比来看,本周上市公司解禁股份数量和解禁市值均出现环比增加。其中,解禁股份数量环比增幅为37.25%,解禁市值则环比增加35.96%。

  尽管解禁金额在最近三周出现持续增加,分别为73.55亿元、98.29亿元和133.63亿元,不过百亿元的单周解禁规模依然处于相对偏低水平。从最近十周数据来看,解禁高峰出现在8月15日-19日期间,该周解禁市值曾高达932.33亿元。从均值来看,近十周解禁规模平均为330亿元,而本周解禁市值远低于均值,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A股市场减压。

  从解禁类型来看,本周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一枝独秀,涉及10家上市公司,解禁市值合计为106.16亿元,占解禁总额比例高达79%,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同时,首发机构配售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5家,不过由于解禁股份较少,解禁市值占比仅为4%。另外,股改限售股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各有1家公司,成为本周解禁的“配角”,占解禁总额比例分别为10%和7%。

  富春环保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9月21日将有1.54亿股的股改限售股解禁,按9月16日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为25.21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的比重为18.86%。另外,中国化学本周将有2.96亿股限售股于9月23日解禁,解禁市值为23亿元。

  部分股票仍有套现压力

  本周解禁规模集中在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由于首发原股东持股成本普遍较低,尤其是一些最新股价相对发行价溢价偏高的中小盘股,落袋为安的心理或将促使套现行为增加。同时,首发机构配售限售股面临的减持压力也不小,参与新股网下配售的机构持股分散,到期之后抛售获利意愿较强。因此,机构配售股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可能对相关个股的走势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本周15只涉及首发原股东和首发机构配售解禁的股票中,有12只股票还权后收盘价高于发行价,另有3只股票目前处于破发状态,分化格局十分明显。

  水晶光电是本周解禁股中相对发行价溢价率最高的,该股2008年9月上市时的发行价仅为15.29元,考虑除权除息因素,目前还权后收盘价为64.37元,溢价率高达321.02%。紧随其后的是银江股份,该股发行价为20.00元,目前还权后收盘价为44.64元,溢价率为123.20%。面对相对丰厚的账面收益,持股成本较低的原始股东,可能抵挡不住套现的诱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创业板的走势比较疲弱,本周处于破发状态的3只解禁股均属于创业板。2010年9月上市的瑞普生物,发行价为60.00元,如今还权后收盘价仅为46.44元,破发幅度为22.60%。另外,经纬电材目前的破发幅度为16.36%。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这部分小盘股来说,如果大小非解禁后立即套现,其收益率可能要略打折扣。刘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