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腐烂内脏劣质猪肉炼制地沟油销往昆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卫生部正全力研究地沟油检验方法 云南查获特大黑作坊

  昆明下辖安宁市警方查获的黑作坊用来炼制地沟油的原料是收购来的腐烂动物内脏和劣质猪肉等边角废料,销往昆明一些食用油黑作坊,经漂白、除臭等处理后变身为食用油,卖给小饭馆。

  黑

  云南安宁黑作坊

  2个月产售50吨

  据新华社电 日前,昆明市下辖安宁市警方查获了一个特大地沟油生产黑作坊,并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记者获悉,该作坊用腐烂的动物肝脏和劣质猪肉炼制地沟油并销往昆明,仅2个月已生产销售近50吨。警方还将继续追查该案件的“上家”。

  据安宁市郎家庄派出所所长陈韦宇介绍,9月16日警方获悉一个疑似炼制地沟油的黑作坊隐藏在辖区内一山坳中的线索后,当天即开展调查,并于当晚8时许将正在生产地沟油的犯罪嫌疑人“抓了现行”,除了3名小工外,还抓到了作坊老板程某、杨某。警方在搜查过程中发现了一个账本,表明仅今年7月至9月就有近50吨地沟油销往昆明,3个多月共获利30余万元。

  警方透露,该黑作坊用来炼制地沟油的原料是收购来的腐烂动物内脏和劣质猪肉等“边角废料”。尽管黑作坊的工作人员狡辩称油是卖往“饲料加工厂”的,但程某被抓获后向警方交代,自己“产品”的销售对象是昆明一些食用油黑作坊,对方经过漂白、除臭等处理后将产品变身为食用油,卖给小饭馆。

  记者9月18日从安宁市公安局了解到,警方还将全力追查该生产、使用地沟油案件的“上家”。已抓获的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伪劣商品罪已被刑拘。

  难

  国内外尚无可行

  地沟油检验方法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卫生部正全力组织科研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检验方法。

  按照国务院食安办的统一部署,卫生部组织科技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粮食局,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等有关方面共同研究制定了“地沟油”检验方法论证方案,并组建了包括油脂加工、食品安全、卫生检验、化学分析等领域权威专家和相关机构在内的检验方法论证专家组,对相关技术机构研发的检验方法进行科学论证。

  据了解,“地沟油”检验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国内外尚未建立科学可行的“地沟油”检验方法,检验方法论证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盼

  用国标检地沟油竟合格

  北京:初步建立

  地沟油检测体系

  本报讯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尽管监管部门对地沟油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但时至今日,地沟油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有发展蔓延的趋势。不法分子隐蔽的作案手法加大了执法部门的查处难度。同时专家也指出,目前针对地沟油的监管漏洞,也让地沟油造假很容易蒙混过关。以现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2716-2005——《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为例,按照国标,食用油检测通常都是检测酸价、苯并芘、农药残留等9项指标,而如果仅检测这9项,即使是地沟油炼出来的油也都可能合格。专业人士呼呼,针对地沟油泛滥的情况,应该立即着手建立一套专门针对地沟油的国家检测标准。

  国标检测合格样品

  检出10多致癌物质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在筛查了地沟油可能涉及的80多个技术检测项目后,已经找到了包括多环芳烃、胆固醇、电导率和特定基因组成等4类能够排查地沟油的有效指标,初步建立了地沟油检测的指标体系。结果发现,用国家标准检测合格的样品,用这4类指标检测,竟然检测出10多种致癌物质。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研发室主任黄华表示,目前我国对地沟油特别是厨房垃圾管理并没有明确规范,一些饭店对废弃的厨房垃圾随意变卖,而回收厨房垃圾的也没有资质要求,这从源头导致了地沟油没有合理的处理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