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揭秘31岁“魔鬼交易员”他让瑞银亏了2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魔鬼交易员"阿多博利

  31岁"魔鬼交易员"在伦敦被捕 瑞银管理漏洞动摇客户信心

  瑞士最大银行瑞士联合银行(UBS)9月15日爆出一则惊人消息:一名雇员违规交易导致该行损失20亿美元,这是全球2009年来涉及金额最大的银行雇员诈骗案。同日,为应对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欧洲央行宣布,将联手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向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以帮助欧洲银行业渡过难关。

  英警方逮捕"魔鬼交易员"

  据伦敦警方介绍,瑞银在当地时间15日凌晨1点左右向伦敦警方报案,称其伦敦分行证券交易员奎库·阿多博利进行了"未经授权的交易",可能导致该行损失20亿美元;两个半小时后,这名31岁的交易员在工作岗位上被逮捕。

  消息传出后,在欧洲股市15日普遍上扬的情况下,瑞银当日股价却下挫10.8%,成为该公司2009年3月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天。20亿美元的损失可能让瑞银第三季度亏损。而雪上加霜的消息是,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当天宣布,可能会下调对瑞银的评级。

  奎库·阿多博利来自非洲加纳,2003年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专业是计算机科学,成绩优异,毕业后便进入瑞银伦敦分行工作,是瑞银"德尔塔1"交易平台中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交易员。

  阿多博利的父亲曾在联合国驻加纳的机构中工作。这位父亲坚信儿子是清白的,"他可能是判断失误,绝不是故意为之"。

  嫌犯曾写下"我需要奇迹"

  目前此案仍在调查中,瑞银和警方均未透露关于违规交易的细节。不过有线索显示,案发前几天,阿多博利在Facebook上写道:"我需要奇迹。" 分析人士估计,阿多博利所涉违规交易很可能与外汇市场衍生品有关。

  金融行业内一些分析师判断,这一交易类型实际上是一种普通期权交易,这种交易类型又称"香草"债券交易,是一种现代衍生金融工具的期权交易。

  3年前,法国兴业银行期货交易员热罗姆·凯维埃尔因暗箱操作致损49亿欧元,后获刑3年。在那起金融案件中,凯维埃尔同样供职于德尔塔1交易平台,正是使用了"香草"交易。

  管理漏洞让客户信心受损

  专家认为,20亿美元对于瑞银这种顶级跨国投资银行来说不算什么大数额,瑞银也发表声明说,案件不会对客户的资产造成影响。但是,瑞银在2008年已经寻求政府救助,客户对瑞银的信心从今年才开始恢复。专家称,这起案件说明瑞银内部在风险资金管理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客户刚刚恢复的信心恐怕又会动摇。

  英国卡斯商学院客座教授克里斯·罗巴克说,违规交易曝光显示瑞银内部风险规避和安全监控体系存在漏洞,令股东对它旗下的投行业务产生质疑。

  五大央行联手注资解危局

  "9·15"正是雷曼兄弟倒闭3周年纪念日,不断恶化的欧债危机也令欧洲银行业面临严重信任危机。为稳定市场,欧洲央行15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决定与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在年底前协同合作,分三次向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

  具体措施是:五大央行向欧洲银行业提供不限量的3月期美元贷款,欧洲各银行可于10月12日、11月9日和12月7日三次向欧洲央行投标申请美元贷款。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总裁拉加德也表示赞赏,同时,她呼吁各国采取大胆一致的行动,以抗击全球经济减速和日渐恶化的欧债危机。

  违规交易不可思议

  瑞士银行对致损20亿美元的违规交易守口如瓶,但媒体却经由不同渠道获得更多有关这桩交易的猜测。交易操作员身份锁定,但交易细节仍半掩面纱。金融行业一些专家点评,这桩交易所涉嫌疑人在瑞银内部职位不高,却能够过手如此大笔交易,实在叫人"不可思议"。

  一些市场资深操盘手认为,现阶段难以用"未授权"来解释这次由小动作引发的大亏损,因为在瑞银旗下投行的金融系统中,一些大客户的账户始终处于有必要被死盯的状态,任何非常规、大规模的资金转移都应当能够被及时拦截。

  瑞士苏黎世银行交易分析师克劳德·策恩德评价:"这不可思议,但是却有可能发生。很明显,危机处理有漏洞。哪怕是一桩损失不大的交易,都可能产生客户信心层面的损失,这是瑞银最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