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晶科能源海宁工厂污染环境被责令停产整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佑

  证实环境污染,并罚款47万元

  由于在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过程中,需要提纯多晶硅,可能产生有害物质,因此光伏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也不一定环保。

  日前,不少居民反映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JKS.NYSE,下称“晶科能源”)浙江海宁工厂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并向晶科能源“讨说法”。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太阳能硅片为主的光伏产品制造商。资料显示,生产1000吨多晶硅会产生三氯氢硅3500吨、四氯化硅4500吨,而未经处理回收的三氯氢硅、四氯化硅是有毒液体,对环境的污染极为严重。

  昨日,海宁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就此事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回复称,晶科能源确实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环保局已下发了行政处罚47万元,并要求其立即停产、采取措施处理和解决相关问题。

  晶科能源海宁工厂位于海宁市袁花镇红晓村,距离海宁市区约有20公里。该公司原名为“浙江太阳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被晶科能源收购。目前,晶科能源是我国名列前茅的太阳能下游产品生产商,其收入仅次于常州天合光能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公司今年第二季度营收为3.5亿美元。

  在晶科能源后门的一条乡间小道上,记者注意到了一条宽约5米的小河,“原来这里面有很多游来游去的鱼儿,但是8月底的一场大雨后,成群的鱼都翻白了,我们这个时候才发现,晶科能源可能有污染。”多位村民告诉本报记者。

  浙江省海宁市环保局前述负责人证实了村民的判断。他对记者说,晶科能源每天有7吨~10吨不等的固体废物,这些废物原先是杭州当地一家企业负责来处理的,但是“云南镉污染”事件发生后,固体废物的处理标准被提高了,因而这家杭州合作伙伴也中断了与晶科能源的合作,导致晶科能源把部分的固体废物堆放到了车间的通道中。“8月底下了一场大雨,部分固体废物被冲入到了这条小河,使得小河里的鱼群死亡了。”

  尽管晶科能源在与杭州公司中断合作十多天后又联系到了一家处理固体废物的湖州企业,但这期间还是有很多固体废物排出。

  在前日下午于海宁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门表示,对运河水质检验后发现,水体中氟化物超标10倍。“这种氟化物的产生,可能与晶体硅电池生产过程中的洗涤流程有关。”前述海宁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晶科能源还可能有另一个污染问题:生产时出现的扬尘进入到了雨水管网。

  目前环保局对晶科能源提出了几条整改措施:首先,对其排放污染物做出47万元的行政处罚。第二,要求其废气处理装置从“半自动”设计改为“全自动”设计,晶科能源也承诺会尽快投资数百万元进行改造。第三,与污水和排气有关的设施全部停产整顿。

  “我们还要求其堆放固体废物或者污泥的场所必须继续扩大,从而避免再出现污泥排放到水里的问题。而且,公司也要扩大应急池的面积。”该负责人指出,客观地说晶科能源污水管网及净化处理设施都还是比较齐全的,但有些细节仍然不太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