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夹心层住房方案:单位主政府辅建公租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调控:挤掉三成投资投机购房

  被称为历史以来最严厉房地产调控至今已正式运行8月,广州楼市调控效果到底如何呢?在昨天卖地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介绍,楼市调控政策实施至今,广州商品住房消费更加合理。今年1~8月,全市一手住房月均成交量49万平方米,约为以往年份月成交量的七成左右,即有三成左右的消费需求被挤出,主要是购买3套及以上住房的消费需求。

  黄文波还透露, 1~8月,一手住房成交均价为1330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5.5%,低于同期CPI涨幅(5.8%)、GDP增幅(11%)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11.7%),符合广州年初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预期年度涨幅不超过11%。

  对于广州楼市的未来发展前景,黄文波个人表示“前景是乐观的”。他表示,广州目前的人口规模达到1500万,到2020年可能超过1800万。作为超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广州楼市有较强、较稳定、可持续的刚性需求支撑。今年广州实行了差别化的消费政策,将不合理的住房消费排除出去,但广州楼市成交还有七成的消费支撑,这主要是刚性需求在支撑。

  保障房:保障范围扩至“夹心层”

  黄文波介绍,近年来,广州积极探索和实践住房保障有效办法,建立了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限价房到商品房的住房供应体系。下一步,广州保障范围将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扩展到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人群,争取在解决“夹心阶层”住房问题上有所突破。

  黄文波透露,今后广州市保障房建设,将根据需求登记情况,制定中长期的保障房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保障房建设将在进行全市范围需求调查后,量化根据户型等,才计划建设规模。除了全市范围的需求调查,还有定点个别项目的二次需求调查,比如龙归城计划建设各类型保障房套数等,完全根据需求等级后有计划推进建设。

  公租房:以用人单位筹建为主

  公租房被定位为租赁给“夹心层”解决过渡时期居住问题的保障房,一直备受关注。但公租房与廉租房、经适房不同,政府建设资金出现了缺口。昨日黄文波首度提出,广州市对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由政府负责给予“应保尽保”。对户籍和非户籍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借鉴房改前单位保障、社会保障等好经验,在防止福利分房的前提下,通过用人单位筹建公租房为主、政府提供公租房为辅的方式,来满足“夹心阶层”的租房需求。

  不过,业界人士认为,由单位为主建设公租房将为分配等方面的公平问题,带来一定的考验。

  去年,广州市已经就公租房管理办法进行意见征求,该办法何时才能正式出台呢?黄文波表示,目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在制定保障房建设方面的新政策,因此广州公租房管理办法出台时间将有所延迟。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