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连续16年成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举办的“应对国外贸易摩擦研讨会”上,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透露,截至2010年,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相关阅读>>>>中国为何总当全球反倾销“冤大头”

  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最多的国家。其中仅在2010年一年,中国共遭遇贸易救济调查66起,涉案金额71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当年全球47%新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和已完成的案件都针对中国。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反倾销的最大靶子。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自然跟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国外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和国内贸易政策或企业行为失当有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经济以近年均10%的速度高速增长了30多年。与此同时,对外贸易规模日渐庞大。据海关统计,201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97万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34.7%,规模已经超越美国而跃居世界第一。

  欧美疲惫将深度影响我经济或迎更多反倾销调查

  欧盟和美国,都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分别是中国国际贸易的第一和第二大市场。到目前为止,出口依旧是中国经济增长最有力的组成部分。欧盟和美国经济的疲惫,将导致本国和本地区消费水平的下降,以加工贸易占主导地位的中国对外出口,必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在欧美经济疲惫,就业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带来的国际贸易中的产品比较优势,将遭遇更强大的贸易壁垒保护。据美国某机构一个调查显示,9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制造很重要,这一概率比去年增加了22个百分点。而美国全国制造商联盟也提出了一个全国制造业战略,与奥巴马提出的全国出口战略是相呼应的,认为全球化影响了美国经济。

  近几年来,中国的钢材、轮胎、玩具等产品,相继在欧美遭遇反倾销调查。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产品,进入反倾销调查名单。